索引号: 84478214/202101-00006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日期: 2021-01-15
文号: 关键词: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龙树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15 13:59文章来源: 龙树镇
字体:【    】 打印



一、总体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填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绵政监函〔202094号)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编制三台县龙树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三台政务网(www.santai.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三台县龙树镇办公室联系(地址:三台县龙树镇人民政府;邮编:621144;联系电话:0816-5742912)

2020年,我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以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为目标,不断拓展政务服务的功能,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规范政务服务行为。现将一年来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落实长效机制,推动政务公开

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营造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环境,我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三台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龙树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二)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突出公开重点,及时发布特别受关注领域的信息。

在信息栏设置了受关注信息公开专栏,将财政资金、政策文件解读等专门设置栏,能够快速浏览工作动态及热点问题有力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及规范发展。

(四)公开内容。

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37条,其中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37条;反映日常工作动态情27;领导简介0条;财政2条;重要会议0条;政策文件6条;规划计划1条;执法监督0条;公示公告0条;重大项目0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总结1条
    (五)公开形式。

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等方式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
度办理结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件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
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
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总计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改进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政府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效能监督管理,完善考核制度。进一步规范化信息公开服务,使服务更加科学合理。

(二)开展各项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培训工作人员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要有熟练的业务技能,加强学习,提高能力。

    (三)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