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暂无相关信息

建设镇2019年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19-07-22 14:04 来源: 建设镇 作者:建设镇 点击数: 字体:[  ]
  建设镇2019年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建设镇职能简介

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职能是:落实政策、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加强管理、提供服务五个方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领导各部门和群众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行使职权;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居组织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为全镇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好务。

(二)建设镇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我们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四川丘区经济文化生态强县和美丽繁荣和谐三台建设再上新台阶。坚定不移地向纵深推进县委、县政府提出的“11331”发展战略,以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工作为目标,把发展的注意力集中到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

今年全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围绕以上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互促共进。汇聚全镇力量,完成贫困村梓潼庙村退出、14户32名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坚持以产业扶贫为主线,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持续推进土坯房改造行动。充分发挥农民夜校作用,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和监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加快发展主导产业。着力夯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生猪、蔬菜、藤椒、麦冬等产业。力争农业产业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新增1000亩种植面积,新增农民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2个、4个标准化养殖场。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加快形成农业向服务业转变的趋势。

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不断完善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供给。加快建设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探索“互联网+农村”的治理模式。加快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加大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农村“乡土人才”“新乡贤”进入村两委班子等新路径。

聚集资源服务农村。持续提供乡村振兴战略的投入支撑。推动镇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农村振兴。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初步完成乡村振兴试点,总结经验。大力实施土地整理项目,整理田地2500亩。全面推进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化利用,建成以铁骑力士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示范园。

二、坚持“两山”理念,建设幸福美丽家园

推进美丽城乡建设。加快推进省级“百强镇”建设。编制完成场镇总体规划。加快场镇改造、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建设,基本建成梓潼庙村垃圾中转站,着力培育特色小镇,全面推进重点镇、文明卫生村镇建设。

构建基础设施体系。力争新建通村水泥路3公里、社道路4公里,改造塘库堰5座,完成场镇道路整修,完成干坝王村、建国村、晓光村金土地整理项目。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认真开展污染防治三大行动,严厉查处环境违法案件。扎实推进秸秆垃圾禁烧、“散乱污”企业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和场镇精细化管理,确保上级督察反馈问题按期整改到位。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湖长制工作,抓好小流域污染防治和黑臭水体治理。

三、贯彻幸福发展理念,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落实民生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大力促进大学生、残疾人、困难群众、退伍军人等群体就业创业,充分发挥保险托底作用,完善医疗保险配套政策。健全以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特困供养、灾害救助为重点的社会救助体系。务实推进“厕所革命”,改善人居环境。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深入推进教育强镇战略,新建公办幼儿园1所。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行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体系。扎实做好爱国卫生、国防动员、妇女儿童和老龄等工作。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纵深推进依法治镇,切实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诉访分离”,健全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体系,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持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建设,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行业违法犯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安全生产领域发展改革意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四、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加快建设学习型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精神转化为指导政府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加强经济事务学习,增强经济工作本领。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工作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做到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主动听取人大、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提案。

加快建设效能政府。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严厉查处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推动各级各部门依法全面履职,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将抓工作落地作为提升政府效率的“试金石”,以工作看能力、看担当。

加快建设廉洁政府。全面落实政府系统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将党的作风建设和廉洁政府建设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府整个运作过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思想,砥砺前行踏上新征程,埋头苦干、克难进取,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为全面夺取加快建设四川三产融合示范县和深度参与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绵阳南向东出战略支点贡献建设力量。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建设镇属一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

全镇共有行政编制13个,行政工勤编制1个,事业编制7个(其中,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编制2人,农业服务中心编制3人,敬老院编制1人,群众文化编制1人),编制合计21个;2018年底共有在编在职人员20人,其中行政13人,行政工勤1人,事业6人。现有行政退休人员14人,事业退休人员1人。县级派驻机构有畜牧站3人、林业站1人、广电站1人、农机站1人。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建设镇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建设镇2019年收支总预算 644.8 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建设镇2019年收入预算 64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93.4 万元,占92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51.4 万元,占8 %;无事业收入。

(二)支出预算情况

建设镇2019年支出预算64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6.74 万元,占83%;项目支出108.06万元,占1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建设镇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44.8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93.4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51.4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8.8万元、教育支出0.77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8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1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5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6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5.04万元,农林水支出214.7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31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1.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建设镇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593.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9.38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和环保等项目支出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8.8万元,占37%;教育支出0.77万元,占0.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82万元,占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11万元,占15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58万元,占2%;节能环保支出16.65万元,占3%;城乡社区支出13.64万元,占2%;农林水支出214.72万元,占36%;交通运输支出6万元,占1%;住房保障支出16.31万元,占3 %。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16.92万元,主要用于:建设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2019年预算数为3.34万元,主要用于:建设镇人大会议费相关费用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139.86万元,主要用于政府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5.27万元。 主要用于征兵及民兵整及安全等方面的经费。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5.5万元。 主要用于工勤岗位人员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

6、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0.77 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3万元,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经济普查(项)2019年预算数为1万元。用于开展经济普查工作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活动:2019年预算数为1.44万元。用于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0.53万元。用于纪检监察岗位津贴的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用于群众团体事务方面的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39.94万元。主要用于党委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2019年预算数为5.82万元。 主要用于工资津补贴的人员经费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8.72万元。主要用于镇直属社会保障所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经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7.29万元。用于购买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 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2019年预算数为12.02万元。主要用于敬老院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敬老院管理工作经费及日常运转经费。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供养(款)农村五保供养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9.6万元。用于农村五保救济。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0.48万元。主要用于城市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3.6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等支出。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8.95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机关及镇直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21、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2019年预算数为16.65万元。主要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垃圾收集与处理、违法建筑拆除、桔秆禁烧河道治理等支出。

2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3.64万元。用于社区干部生活补助、日常办公经费等。

2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23.09万元。用于农业服务中心事业人员工资、日常运行经费和办公经费等。

24、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 其他扶贫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9.4万元。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25、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182.22万元。用于村社干部生活补助、村党支部的日常办公经费等。

2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2019年预算数为6万元。用于全镇公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支出。

2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16.31万元。用于镇政府机关及镇直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建设镇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536.7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12.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24.6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建设镇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3.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6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9年预算缩减5%。主要原因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缩减5%。主要原因是: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6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建设镇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建设镇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94.9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1万元,增长12%。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建设镇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建设镇共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建设镇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指反映各级人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设置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指反映统计部门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指反映统计抽样调查队开展各类统计调查工作的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 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方面的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群主团体事务方面的支出。

(以下附件由各镇乡从其系统内导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9年镇(乡)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附件:

2019年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