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448250/202210-00004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文机构: 灵兴镇 发文日期: 2022-10-25
文号: 关键词: 灵兴镇

灵兴镇推行年轻干部“导师帮带制”的 工作方案

2022-10-25 09:30文章来源: 灵兴镇
字体:【    】 打印

为加快我镇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引导试用期公务员迅速转换角色、适应工作需要,以导师帮带制助推试用期公务员(事业干部)尽快成长成才,按照县委人才工作会议要求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结对帮扶培养制度,对我镇重点确定的帮带对象实行一对一指导帮扶。通过指定帮带对象所在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或信念坚定、业务精干的其他党员业务骨干作为其帮带人,对其从思想、学习、业务、生活等各方面全面培养,推动干部队伍综合业务水平和素质不断提升。

二、人员安排

(一)确定帮带对象

按照帮带共进原则,结合我镇实际情况,重点确定新录用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干部为帮带对象。

(二)优选帮带导师

以政治标准为基础,坚持优中选优,严格选拔资格条件。鲜明五强五好正向标准,破除年龄、行业、职务、身份等界限为其配强帮带人,营造杠杆效应推动帮带对象能力不断提升。乡镇帮带导师主要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或其他具有积极思想和优秀能力的干部中选拔。一般应具备以下条件:党性觉悟强,理想信念坚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办事公道、廉洁自律;业务能力强,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一般在乡镇工作5年以上或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妥善处理矛盾、能把群众有序组织起来,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三、帮带内容

(一)思想提升

帮带导师要坚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为帮带对象树立榜样,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科学把握干部队伍建设实际,结合年轻干部成长规律,为帮带对象树起对照践行的行动标杆,为年轻干部的健康发展提供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二)日常培养

一对一的帮带为主要方式,要求帮带导师主动关心帮带对象的进展,主动下任务、压担子、提要求,不仅要在政治上思想上更要在工作上、在能力上、方法上。加强日常工作与生活中的监督与指导,督促帮带对象多学习锻炼,以例会交流、工作报告等形式及时了解帮带对象的思想与能力发展走向,及时纠正其在工作与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增强才干,尽快成长为基层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的生力军

(三)业务提升

帮带导师应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目标,培养帮带对象的能力水平。一是要提升其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上,着重培养干部的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和应急应变能力,引导帮带对象真诚倾听群众意见,真心关心群众生活,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基础;二是提升其工作业务方面的能力,帮带导师应积极推动帮带对象学习政策法规,尽快掌握岗位相关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和执法水平;三是提升其公文写作与信息编写的能力,要通过不断培养帮带对象的写作基本功,养成苦学习、静思考、找实践的习惯,能够以文字建立起各部门间的沟通桥梁,努力为上下协调一致和组织的目标实现做出贡献。

四、强化纪律监督

帮带导师应引导帮带对象正确对待成绩,做到知其岗,守其位,严其责,慎其规,养成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工作生活态度,严守党的纪律,廉洁自律,为帮带对象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政治防线。既要做好警示教育,也要适当肯定帮带对象的进步,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规范帮带对象言行,塑造其个人品格,维护好组织形象。

五、坚持量化考核

建立健全传帮带对象的定期交流、考核评价等制度,组织按季度开展平时考核,帮带导师全程记录帮带对象的发展成长情况,及时查漏补缺。

作为帮带对象,应努力奋进,脚踏实地,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需要,虚心学习,向导师前辈同事请教,弥补自身不足,发展提升自我,时刻保持理论与政治立场上的清醒与坚定,为灵兴镇的蓬勃发展做出贡献。每月应向上级单位报送至少一篇独立完成编写的党委、政务等信息,且实现至少被上级单位采纳录用一篇。

至帮带期满,帮带导师应对其帮带对象总体情况作出评价,指出仍然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为其接下来的学习提升做好规划,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帮带导师意见应作为试用期公务员试用期满的转正意见以及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1

灵兴镇“导师帮带制”工作名单

编号

帮带对象

帮带导师

帮带内容

时间

备注

1

灵兴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肖建平

指导农民工服务工作、安全维稳方面工作,培养公文写作能力,培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政治立场,生活中给予关注引导。

一年

 

2

谢宇煊

灵兴镇党委委员、组织统战委员卓小强

指导党建办相关工作并协助综合办工作,培养公文写作能力,培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政治立场,生活中给予关注引导。

一年

 

3

王艺晴

灵兴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兼副镇长阳浩

指导综合办日常工作,培养公文写作能力,培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立场,生活中给予关注引导

一年

 

4

胡凌峰

灵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何炯

指导农村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办工作,培养公文写作能力,培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政治立场,生活中给予关注引导。

一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