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448250/202205-00002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灵兴镇 发文日期: 2022-04-18
文号: 关键词: 预算公开

三台县灵兴镇2022年预算编制说明

2022-04-18 11:32文章来源: 灵兴镇
字体:【    】 打印

灵兴镇单位2022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职能是:落实政策、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加强管理、提供服务五个方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领导各部门和群众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行使职权;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居组织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为全镇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好务。

(二)灵兴镇单位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我镇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开展项目带动、扶贫攻坚、工作落实“三大行动”。全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积极创建三产融合示范镇、精心构建活力繁荣卫星城。

1、大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不断优化产业体系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专合社为引领、以项目实施为载体,推动农业产业结构合理调整,进一步发展生态型产业。一是不断完善“3+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争创“万亩麦冬”基地镇乡和县级农业产业园区。稳定生猪生产、藤椒种植现有规模,稳定优质水稻面积,优化粮油种植结构。二是加强撂荒地治理,引导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多元化发展,推进农业服务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搭建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积极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夯实“藏粮于民”的粮食安全基础;积极申报轮种项目,通过大豆、花生等轮种项目解决部分耕地撂荒现象;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农民新型组织,承包土地进行统一耕种;教育引导农民群众依法依规经营耕地、保护耕地,增强爱惜土地、种好土地的自觉性三是持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做好家庭农场的培育,加强农畜业技术服务,健全技术服务网络,强化技术人员培训,不断提升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能力,并努力围绕太极三期、铁骑力士生猪屠宰延链项目承接成渝地区相关产业转移,引导农民发展优势明显和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使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四是持续推进涪江灵兴堤防建设、灵峰村道班项目建设及银河新城开发建设;积极对上争取乡村振兴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五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提升营商环境服务品质,通过资源再开发、资产再盘活不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2、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是坚持把改善农村环境条件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全力抓好涪江河、苏家河环境治理工作;二是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要求,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执行好各类强农惠农政策,编织好民生保障的兜底网;三是坚持把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坚实保证加强农村务工技能和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实现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促进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四是坚持把创新农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持续加强文化建设工作,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镇村的普及开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不断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保障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3、切实强化公共服务,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一是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推进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整合政务服务资源,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推进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向基层办事网点延伸,增强镇便民服务分中心的办事功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尽快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围绕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建设工作,建设“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村级便民服务室,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强化村级自治和服务功能,努力形成镇村两级便民服务网络体系,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二是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推进各项政策落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促进经济发展。三是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就业和再就业。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

4、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和平安灵兴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一是强力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建设服务型基层组织。二是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在全镇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持续加大禁种铲毒、制毒高危嫌疑场所排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开展好新春禁毒和“6.26”国际禁毒日等集中宣传活动,做好禁毒宣传教育及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四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加强信访案件处置和矛盾纠纷化解隐患排查工作,督促各村(社区)开展好治安巡逻工作;五是常态化开展好反诈工作,重点加强科技防护推广宣传,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劝返和信息预警劝阻;及时同电信、银行等部门沟通协调,加大“两卡”治理工作力度。

5、深入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锤炼“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政府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健全常态化督查督办机制,强化追踪问效,督促党员干部精心某事、用心干事;持之以恒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灵兴镇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灵兴镇单位2022年收支总预算 1058.72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灵兴镇单位2022年收入预算1058.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31.86万元,占97%;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6.86万元,占3%其他资金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灵兴镇单位2022年支出预算1058.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2.88万元,占97%;项目支出35.84万元,占3%。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灵兴镇单位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58.7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31.86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6.86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3.31万元、教育支出1.5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3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9.7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0.62万元、农林水支出359.8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4.58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灵兴镇单位202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31.86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0.86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3.31万元,占42.98%;教育支出1.55万元0.1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18万元,占2.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37万元,8.86%;卫生健康支出23.5万元,占2.28%;节能环保支出19.72万元,占1.91%;城乡社区支出50.62万元,占2.23%;农林水支出359.89万元,占34.92%;交通运输支出3万元,占0.29%;住房保障支出44.58万元,4.3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8.12万元,主要用于人大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2022年预算数为6.68万元,主要用于:灵兴镇人大会议费相关费用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380.3万元,主要用于政府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4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及征兵、民兵工作。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13.8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工勤基本工资及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1万元,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0.06万元,用于企业退休职工肉食补贴。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8.98万元,用于财政规范化建设及财政管理工作。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1万元,主要用于群众团体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17.25万元。主要用于党委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2.08万元。主要用于党员培训等。

1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5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培训费用。

13、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2022年预算数为21.28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干部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项):2022年预算数为13.34万元。主要用于镇农民工服务中心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经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0.69万元。用于单位退休职工活动经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5.61万元。用于购买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 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2022年预算数为11.95万元。主要用于镇敬老院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行经费。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 退役军人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19.78万元。主要用于便民服务中心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行经费。

19、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2022年预算数为2.3万元。主要用于新冠疫情防控经费。

2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14.14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7.06万元。主要用于镇直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22、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自然生态保护(项):2022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完成生态网格员队伍建设。

23、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2022年预算数为14.72万元。主要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垃圾收集与处理、违法建筑拆除、桔秆禁烧河道治理等支出。

2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3.76万元。用于社区干部生活补助、日常办公经费等。

2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32.03万元。用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事业人员工资、日常运行经费和办公经费等。

2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病虫害控制(项):2022年预算数为1.5万元。用于病虫害控制方面的日常办公经费等。

2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5.2万元。用于 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支出。

2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321.16万元。用于村社干部生活补助、村党支部的日常办公经费等。

    2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2022年预算数为3万元。用于公路和运输安全支出

3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44.58万元。用于镇政府机关及镇直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灵兴镇单位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22.8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82.0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40.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灵兴镇单位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1.43万元,与上年一致,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9.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73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1年预算增长0 %。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上年一致。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2022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73万元,用于 1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26.86万元,主要用于污水处理费及垃圾清运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无。

九、灵兴镇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灵兴镇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9.94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55.32万元,降低33.47 %。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灵兴镇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4.4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公车运行维护、信息化建设运行及维护、物业管理、专项工作委托业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灵兴镇共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2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2灵兴镇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指反映各级人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设置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群主团体事务方面的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7.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 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指反映民政部门举办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支出,以及对集体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补助费。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 退役军人管理事务(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疗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5.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环保(项):反映用于生态功能区、生态示范区、生态省(市、县)管理及能力建设、日常管护、宣教、试点示范等支出,生态修复支出,资源开发生态监管支出,生态护林员的劳务报酬等支出。

26.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指反映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饮用水源地监测与保护等;小城镇环境保护,如小城镇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优美乡镇及生态村创建等;农用化学品(化肥、农药、农膜等)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与监管,有机食品基地建设与管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村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宣传、试点示范等。

2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病虫害控制(项):反映用于病虫鼠害及疫情监测、预报、预防、控制、检疫、防疫所需的仪器、设施、药物、疫苗、种苗,疫畜(禽、鱼、植物)防治、扑杀补偿及劳务补助、菌(毒)种保藏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测等方面的支出。

30.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 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31.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3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指反映公路和运输安全的支持。

3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2年项目绩效目标

7.2022年部门整体目标绩效表


三台县灵兴镇2022年预算公开附表.xlsx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