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8615303/2019-00018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石安镇 发文日期: 2019-07-18
文号: 关键词: 财政预算

石安镇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19-07-18 00:00文章来源: 石安镇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石安镇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议和决定,制定本乡的工作目标、发展规划和实施办法,并认真组织实施。
  2、认真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坚决执行上级党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保证其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执行和落实。
  3、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化发展规划,重点发展临港工业、种植业、养殖业,强化城乡管理和市场监管,加强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职能,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4、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务工作;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
  5、依法治乡,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治安和维稳工作,建立和健全群防群治网络,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6、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各项行政工作。
  7、制定本辖区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工作规划,抓好三个文明建设。
  8、科学组织资源,技术和人才开发,汇集和传播经济信息,推广科学技术成果,为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服务。
  9、按照国家法律和政策,对行政区域内各行业实行监督管理,保障个体经营者和其他经济组织守法经营,照章纳税。
  10、协调行政区域内各村、各行各业、各经济组织之间的关系,理顺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事业单位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11、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建设、自我服务的作用,推进村民依法自治工作。
  12、指导、协调社区搞好社区居民管理和社区服务工作。
  13、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石安镇2019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石安镇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  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  个,其他事业单位 0 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石安镇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石安镇2019年收支总预算1028.51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石安镇2019年收入预算1028.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1005.79万元,占97.79%;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2.71万元,占2.21%;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石安镇2019年支出预算1028.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1.11万元,占90.53%;项目支出97.39万元,占9.4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石安镇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28.51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05.79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2.71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2.06万元、文化体育传媒支出8.8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9.9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5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9.17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6.35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477.7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7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石安镇2019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28.51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51.92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2.06 万元,占31.31%;文化体育传媒支出8.84 万元,占0.8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9.97 万元,占10.6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57 万元,占2.79%;节能环保支出19.17 万元,占1.8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6.35 万元,占3.53%;农林水事务支出477.79 万元,占46.45%;交通运输支出5万元,占0.49%;住房保障支出20.76 万元,占2.0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8.90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2019年预算数为3.96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278.37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0.13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统计部门开展经济普查工作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2019年预算数为2.16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统计抽样调查队开展各类统计调查工作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行政单位群团事务项目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18.08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党委办公厅(室 )及相关机构事务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1.45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党员教育

11、一般公共服务(类)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群众文化(项):2019年预算数为8.84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开展文化活动的相关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7.45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4.71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2019年预算数为8.88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民政部门举办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支出以及对集体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补助费。

15、一般公共服务(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57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1.92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求助、特困人员供养外,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17、一般公共服务(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款)计划生育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6.05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计生工作方面的支出。

18、一般公共服务(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0.39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其他用于支出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9、一般公共服务(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8.46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0、一般公共服务(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3.67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1、一般公共服务(类)节能环保支出(款)农村环境保护(项):2019年预算数为19.17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包括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饮用水源;小城镇环境保护;农用化学品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与监管、有机食品基地建设与管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村环境保护建设、宣传、试点示范等。

22、一般公共服务(类)城乡社区(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3.64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的支出。

23、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8.11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柳泉村、洪坪村无害化处理工厂建设

2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4.6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场镇基础设施建设

25、一般公共服务(类)农林水支出(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42.61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方面的支出。

26、一般公共服务(类)农林水支出(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8.88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用于其他扶贫方面的支出。

27、一般公共服务(类)农林水支出(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416.30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用于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28、一般公共服务(类)交通运输支出(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2019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用于公路和运输安全的支出。

29、一般公共服务(类)住房保障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20.76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石安镇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05.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94.2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11.5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石安镇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3.3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6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65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此项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8年预算下降0.05%。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相关政策要求,压减三公经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0.05%。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相关政策要求压减三公经费支出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65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8.11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柳泉村、洪坪村无害化处理工厂建设

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4.6万元,主要用于:石安镇场镇基础设施建设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石安镇无采购预算安排。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类)……(款)行政运行(项):指xx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xx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