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0654034/2019-00035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三元镇 发文日期: 2019-07-26
文号: 关键词: 三元镇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三元镇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19-07-26 00:00文章来源: 三元镇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1、机构职能

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职能是:落实政策、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加强管理、提供服务五个方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领导各部门和群众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行使职权;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居组织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为全镇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好务。

2、机构组成

根据县编委《关于乡镇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及职能分解的通知》(三编发[2007]74号)文件,三元镇设置党政办公室(挂群众工作办公室牌子)、经济发展办公室(挂财政所牌子)、社会事务和计划生育办公室3个内设机构。设置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为镇管理的核定收支、定额补助独立法人事业单位。现有核算单位为中共三元镇委员会、三元镇人大、三元镇人民政府三个行政单位,三台县三元镇农业服务中心、三台县三元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三台县三元镇敬老院三个事业机构。

3、人员情况

全镇共有行政编制25个,行政工勤编制2个,事业编制7个,编制合计34个;2018年底共有在编在职人员30人,其中行政23人,事业7人。现有行政退休人员22人,行政遗属5人。县级派驻机构有畜牧站4人、林业站1人、广播站1人、国土所1人、村管所1人、水务局1人。

(二)三元镇2019年重点工作

1、保障镇人民政府正常运转。2、保障辖区内的稳定。3、确保国家民生项目及资金的全面准确落实到位。4、确保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正常开支。5、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全面发展。6、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小康社会全面建成7、保障辖区内各项社会事业的向前发展。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元镇为独立核算乡镇级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三元镇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三元镇2019年收支总预算1024.86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三元镇2019年收入预算1024.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24.86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万元,占 0%;事业收入 0万元,占 0%。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三元镇2019年支出预算1024.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4.54万元,占92%;项目支出80.32万元,占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元镇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24.86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24.86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330.1万元、教育支出1.01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3.3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1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3.64万元、农林水支出444.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三元镇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24.8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9.4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0.1万元,占32%;教育支出1.01万元,占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3.33万元,占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53万元,占1.7%;住房保障支出22.15万元,占2 %.节能环保支出20.6万元,2%。城乡社区支出13.64万元,1.1 %。农林水支出444.5万元,43 %。交通运输支出2万元, 0.2%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7.93万元,主要用于:三元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人大会议(项):2019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人民代表活动及人大会议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1万元,主要用于:三元镇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如:财政监督检查及财政周转金清理支出、农业综合开发管理专项支出、财政干部培训支出等。

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275.11万元,主要用于:三元镇人民政府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政府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信访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1万元,主要用于:辖区内的信访维稳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2019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经济普查工作等支出。

统计抽样调查(款)2019年预算数为2.16万元,统计住户人员调查误工开支

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0.53万元,主要用于:纪委书记、副书记的办案补贴。

群众团体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团委、妇联等群团活动开支。

党委办公厅(室 )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29.87万元,主要用于:三元镇党委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党委系列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党委在行政管理方面开支。
  4.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01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22.1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

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9.68万元,主要用于:三元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7.01万元,主要用于三元镇所有行政及事业干部的养老保险支出。

社会福利(款):

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2019年预算数为24.5万元,主要用于三元镇敬老院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敬老院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

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90.48万元,主要用于全镇五保人员的生活救济。

其他生活救助(款):

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0.12万元,主要用于城镇移民补助支出。

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1.54万元,主要用于城镇定救人员补助。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计划生育事务(款):

计划生育机构(项):2019年预算数为4.5万元,主要用于三元镇计生办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计生办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9.0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类支出。

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3.9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类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类):

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2019年预算数为20.6万元,主要用于辖区内的环境保护等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

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3.64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干部生活补贴、社区办公费、社区管理事务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

农业(款):

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18.43万元,主要用于:三元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农业服务中心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扶贫(款):

其他扶贫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3.42万元,主要用于:4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工作经费、生活补贴、驻村农技员生活补贴、培训费等方面的开支。

农村综合改革(款):

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402.65万元,主要用于:20个村174个社的干部生活补贴、日常办公费、村社日常运转经费开支。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辖区内的道路交通安全管护方面的行政管理、警示牌制作、管护用具购买等方面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三元镇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944.5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15.5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01.46万元、津贴补贴66.26万元、奖金8.46万元、社会保险缴费1.44万元、绩效工资15.7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7.0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3.0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78万元、住房公积金22.1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8.24万元、奖励金0.08万元、救济费92.02万元、生活补助241.65万元。

公用经费228.9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74.43万元、印刷费0.3万元、水费1.7万元、电费2万元、邮电费1.9万元、差旅费8.78万元、会议费4.02万元、培训费1.01万元、公务接待费5.7万元、工会经费2.22万元、福利费3.7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6万元、其他交通费15.6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三元镇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3.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6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增长0%。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8年预算减少5%。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减少5%。主要原因是:我镇公务用车根据车况于2018年已全面大修及保养维护。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6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元镇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元镇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三元镇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30.1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93 万元,增长0.59 %,增加原因是人员经费的政策性增长及调标。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元镇2019年无政府采够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三元镇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三元镇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类)……(款)行政运行(项):指xx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xx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19年县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附件:

2019年三元镇预算数据报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