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5405309/202209-0000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文机构: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9-08
文号: 关键词: 非接触式执法

三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4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08 11:11文章来源: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体:【    】 打印

三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41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刘绍平委员

提出的《关于改进我县城市综合执法管理工作的建议》(第4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3月,三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成立,主要集中行使城市管理(部分)等行政处罚权。我局在履行上述职权时,始终坚持运用“721”工作法,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创新执法理念,转变执法方式,探索运用非接触式执法,不断提高执法效能,但仍存在一定差距。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虚心接受、积极改进,持续做好我县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一、关于“转变执法理念 营造和谐执法环境”的建议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我局持续致力于转变执法理念,牢记为民执法初心,不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求,不断探索、研究新形势下的非接触式执法模式。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优化城市管理工作方法,推动服务性队伍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打造市民满意城管。针对城市领域的轻微违法行为,试行教育惩戒或先提醒再执法两种方式,20195月,印发《关于城市管理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试行柔性执法的意见》,通过教育惩戒10万例。

二、关于“在行政执法工作中,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和'执法为民'观念”的建议

一是强化执法业务培训。通过会前学法、以案释法、庭审旁听等多形式强化执法人员执法业务水平,加强理论武装,做到执法人员全覆盖培训轮训,切实筑牢思想根基。二是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知识,不断强化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牢固树立为民执法的宗旨意识,坚持以解决人民群众买菜难突出问题为重点,强化我县早夜市、便民服务点管理。

三、关于“两个转变——转变行政执法观念、转变行政执法方式”的建议

坚持教育和处罚相结合,转变传统执法方式,推行电子化办公方式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一是整合大数据平台,涵盖数字城管、油烟在线监测、环境保护空气微站、渣运北斗监控等系统,实现AI视频监控、喇叭喊话资源互补。二是行为精准识别,科学设置60个监控点位,对店外经营、沿街晾挂和垃圾倾倒等50余种违法行为,进行智能识别、取证和实时报警,每月采集线索3000余件,识别正确率达到70%以上。三是送达温馨提示,设置101个喊话喇叭,通过AI视频监控发现预警,对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宣传,通过短信提醒+普法语音方式送达短信温馨提示10000条,语音宣传送达4000条。

四、关于强化队伍管理构建和谐城管”的建议

一是加强队伍管理,开展强转树集训。我局已连续开展4年的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集训活动,活动中以军事体能训练为主,结合法律知识理论学习、抢险救灾应急演练、普通程序案件办理等,不断提升我局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持续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二是坚持柔性执法进一步践行“721”工作法,优化城市管理工作方法,推动服务性队伍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打造市民满意城管。针对轻微违法行为,从2019年开始试行《关于城市管理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试行柔性执法的意见》,坚持先辅导、后整改、再执法的执法模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五、关于严格依法执法”的建议

20193月,机构改革,三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成立,负责在全县范围内集中行使城市管理、发展和改革管理(除物价相关职责外)、教育管理、体育管理、民政管理、商务管理(除旅游市场相关职责外 )、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行使与以上行政处罚权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2021年共办理占用城市道路许2057审核店招店牌952个,审核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29个,查处乱张贴广告、占道经营等各类案件823件次;查处擅自带犬进入公共场所157件次,捕获移交犬只619只,清理临街面乱张贴、乱喷涂小广告9万余处,使用追呼系统追呼违规张贴喷涂、喷绘小广告、占道经营、违法搭建等电话号码1755余个。联合县发改局开展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梳理粮食领域执法事项,共计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5份,查处个体工商户7起,对个体工商户开出了我县首张罚单。对县域内旧电子电器、报废机动车回收等方面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辅导整改旧电子电器回收企业1家,个体工商户5家,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1家,查处违法收购报废机动车案件1起,没收非法回收报废机动车11辆,该案的查处为三台县首例,实现商务领域案件办理零突破

针对您提到的多名市民因张贴户外广告受到我局电话追呼的情况。根据《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标准》,加强对牛皮癣的治理力度,在取证确实的情况下,对小广告发布的电话号码实施停机或呼死你处罚。我局在实际工作中,践行“721”工作法,一般会先予以短信告知,若当事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到我局接受调查处理,我局才会对其进行语音普法宣传,且针对不同违法当事人实现不同的语音普法宣传时间段,只要当事人接听电话即可知道因何种原因被我局进行普法宣传,我局在践行法律法规的同时已尽可能的兼顾当事人的感受。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关注,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三台县综合行政执法            

                                                                                                 202275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