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3737509/202209-00007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文机构: 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2-09-09
文号: 关键词: 统计 政务公开 方案

三台县统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022-09-09 16:21文章来源: 县统计局
字体:【    】 打印

为推行统计行政权力、统计政策法规、统计行政执法、统计服务和自身建设公开,让统计行政管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结合三台统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三台县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和根本利益,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政务公开的组织保障

成立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兼任,局办公室主任、综合统计股股长、计算机维护员等为公开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三、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一)依法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二)真实公正。公开的内容应当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应当公平公正。

(三)及时便民。政务公开做到及时,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

(四)注重实效。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四、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除法律、法规规定不宜公开的内容外,凡与统计工作密切相关的各类事项均属于公开内容,包括:

(一)统计行政权力公开内容

1.推进权力责任清单公开。按要求公开统计部门行政权责及其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等。

2.统计行政许可公开。及时公开取消、变更的统计行政许可事项信息。涉统行政许可事项发布办事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依据及注意事项等内容。

(二)统计政策法规公开内容

3.政策法规内容公开。主动公开统计机关履职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开深化改革、统计服务的政策措施。

4.政策落实情况公开。加大统计改革、重大调查普查、统计执法等相关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

(三)统计法制建设公开内容

5.统计法制公开。加强《统计法》《统计法实施细则》《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构建支持统计依法统计的良好格局。

6.统计执法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等,规范行政裁量,促进统计执法公平公正。

(四)统计服务公开内容

7. 统计数据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依法向社会公开应公开的统计数据信息。

8.重大服务举措公开。重点对“数据三台”、对县内重大举措开展的统计服务等重大服务举措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宣传。

(五)统计机关自身建设公开内容

9.机构职能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局机关机构设置、法定职责、办公场所、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和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基本信息,以及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能和人员信息。

五、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一)公开栏。在局机关设置政务公开栏,随时更新公开内容,保证内容持久公开。

(二)网上公开。依托三台政务网、三台手机报、今日三台等公开平台对应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即时公开的内容,原则上都要在网上公开。

(三)其它形式公开。结合工作实际,利用纸质统计产品、广播、会议、电视等形式进行公开。

六、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营造氛围。按照“真公开、全公开、常公开、硬监督、严查处、求实效”的要求,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局分管领导具体牵头此项工作,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严遵制度,工作有痕。建立政务公开登记簿,对公开的内容、形式进行记载备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