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5176927/2017-00076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文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7-08-08
文号: 关键词: 政务信息公开

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017-08-08 00:00文章来源: 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根据《三台县2017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细化食药工质监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助力深化改革,统筹推进经济、民生建设。

  二、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一是按照三定方案要求,梳理完善食药工质局权力和责任清单,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二是做好“放管服”等事项的公开工作。

  (二)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一是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做好抽查结果的公示工作,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突出产品质量、虚假广告、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二是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依托统一的社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对企业作出的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撤销,以及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通过该系统进行归集并公示。

  (三)推进政务服务公开。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企业核准登记、企业集团核准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在工作电话咨询、网上公众留言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功能。

  三、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一)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支持“双创”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要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中发布。

  (二)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

  四、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做好食品安全标准信息公开,加强对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和解读,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抽检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五、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二)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县委、县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三)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全部公开到项目;继续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出台重要政策,牵头起草单位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单位主要负责人应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的方式带头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加强专家库建设,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要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特别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备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特别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30分钟内向县委、市食药局、市局工商局、市质监局报告初步情况,1小时内书面报告相关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要按照三台县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相关规定和各专项应急预案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三)更好发挥媒体作用。充分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信息,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决策发布后,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三台政务网等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县政府信息公开等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热线电话管理,开展网络问政等活动。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

  (三)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