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7566227/202201-00028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文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10-21
文号: 三应急[2021]80号 关键词: 新修改安全生产法 宣传

三台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新修改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2021-10-21 14:09文章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三台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新修改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防汛减灾调度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新修改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经局领导同意,现印发你们,请按要求组织实施。

 

 

          三台县应急管理局

          20211021

 



新修改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

 

20216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已于202191日起施行。为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我局决定从10月下旬起至11月下旬开展新修改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明确目的意义

开展新修改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推动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引导领导干部和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各行业从业人员的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效预防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把握工作任务

新修改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活动由综合股牵头,政策法规股、危化股、基础股和综合执法大队密切配合、协作联动,重点企业带头示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广泛参与,切实组织好、实施好“六个一”活动,确保集中宣传取得实效。

(一)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新修改安全生产法,依托新闻媒体开设新修改安全生产法宣传专栏,做到对新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宣传有图像、有声音、有文字。在10月下旬举行新修改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要积极组织在出租车、公交车、户外LED屏等载体播放集中宣传月公益广告,在户外广告牌、人行天桥等悬挂集中宣传月标语,在全县营造学习宣传新修改安全生产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集中宣传月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政策法规股负责牵头,综合股、危化股、基础股和综合执法大队分工配合)

(二)开展一次分级集中学习培训。组织开展新修改安全生产法的集中学习培训,进行原文学、深入学、反复学。重点组织工业园区、各乡镇分管负责人、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及经办负责人、高危行业和重点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同时,要结合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学习宣传,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政策法规股负责牵头,综合股、危化股、基础股、综合执法大队分工配合)

(三)开展一次部门集中学法用法行动。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和所管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新修改安全生产法行动,采取原文学、请专家学者辅导学等多种形式学习新修改安全生产法,做到学深悟透践行。通过学习新修改安全生产法,进一步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依法履职尽责。同时,要严格按照新修改安全生产法规定,依法查处一批违法违规的典型企业,做到查处一户、教育一片。(政策法规股负责牵头,危化股、基础股、综合执法大队分工配合)

(四)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要坚持以案说法,结合各类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采取播放警示教育片、专家在线访谈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案例,解读事故和案件中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在集中宣传月期间要邀请新闻媒体集中跟踪检查执法活动,生动讲好安全生产法律故事,现场曝光一批重大隐患和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警示教育,震慑非法违法行为。(综合执法大队负责牵头,危化股、基础股分工配合)

(五)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联合执法。邀请相关单位配合,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行动,依法严查重处一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对联合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别由负有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权的部门依据新修改安全生产法依法作出处理。通过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行动,树立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综合执法大队负责牵头,危化股、基础股分工配合)

(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集中督查。组织对各地各部门新修改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过督促检查来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和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并将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考评内容。(综合股负责牵头,政策法规股、危化股、基础股、综合执法大队分工配合)

三、严格具体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股室、执法大队要加强对新修改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活动的组织领导,要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活动内容、落实工作责任和具体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好新修改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活动,按照本方案确定的专题活动,结合本股室本行业企业实际细化学习宣传措施,逐项推进落实,尽快掀起学习新修改安全生产法的热潮。

(二)统筹推进落实。各股室、执法大队要把开展新修改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活动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安全生产“两个行动”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以及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查漏补缺等工作结合进行,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信息报送。请各股室、执法大队于20211118日前将开展新修改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工作总结报送综合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