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7566227/202201-00007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文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5-31
文号: 关键词: 安全生产月

关于开展2021年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2021-05-31 10:39文章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三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1年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

   知

 

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相关企业: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按照省安委办《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川安办〔202132号)和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绵安办〔202123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开展2021年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

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借助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通过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各乡镇、各部门要组织媒体充分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注重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鼓励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开展“安全生产梓州行”活动

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深入安全生产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开展明查暗访,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法规知识普及、咨询服务、隐患排查等宣传报道和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作业等曝光活动,强化警示教育、震慑非法违法行为。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城乡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在活动期间要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在主流媒体进行曝光,并及时向县安办报送,真正形成震慑。要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中旬,县安委办将在三台城区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各乡镇、有关单位同步开展相关活动。各乡镇、各部门要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通过开展“融媒新关注”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联合新媒体平台推出“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

五、持续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

各乡镇、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宣传部、应急局、农业农村局、教体局、总工会和妇联要起好牵头抓总的带头作用,按照《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以“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提升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切实把安全文化送进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和家庭,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建设打造安全宣传“五进”示范单位,探索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和品牌样板。

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推广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

各乡镇、各部门和相关企业要组织参与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四川应急微信公众号、链工宝APP等平台开展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把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网络答题活动作为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规范和工作措施落地落实,促进企业职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管控风险、排除隐患。

七、抓好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

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法律七进”,采取宣讲、印发宣传册页、张挂标语警句、播放警示教育片、设置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栏、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及企业安全、消防安全、道路安全等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要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开设安全生产法律知识专栏、发布宣传资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投播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法博士”普法微课堂节目等形式,扩大安全生产法治宣传覆盖面和到达率。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部门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执法和治理行动中自觉做到法治宣传先行,重点抓好《安全生产法》及《刑法》中关于安全生产的法律条款学习宣传,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法律不可践踏的鲜明导向。

八、开展行业(领域)性安全宣教活动

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市安办《关于推荐全省最尽职的安全操作手、最负责的安全管理者、最履职的基层安全监管者的通知》(绵安办〔20218号),组织媒体对本地“三寻找”先进人物事迹进行深入挖掘,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报道;充分利用“两微一网”等新媒体平台,设置#寻找你身边守护安全的他/#话题,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通过开展评选推荐工作,激发企业从业人员和基层安全监管者的内生动力。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四川省创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实施细则》,以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和企业安全管理质量水平、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认真学习借鉴典型经验做法,积极创新安全文化建设新模式,培育安全行为文化,规范安全举止行为,切实推动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企业安全管理各方面、全过程。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能职责,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组织开展特色宣教活动,调动、吸引社会组织和从业人员、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安全文化活动。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继续把“安康杯”竞赛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家庭”创建等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合力推进安全宣教取得实效。

九、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梓州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健全工作机制,确保经费到位、责任到人,在积极开展全县性活动的基础上做好本地本部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

(二)强化宣传报道。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报道,尤其是要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予以宣传和公开曝光,推动有关地方、部门和企业切实履行责任。要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当地特色、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更加贴近基层、贴近企业一线、贴近职工群众。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网站和媒体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安全生产报道格局和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格局。

(三)确保活动实效。要认真策划活动方案,及时向县安委办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活动进展、创新亮点、活动总结等。县安办将把组织活动、信息报送、媒体报道及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考核内容。材料报送时间节点如下:

1.63日前,报送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信息表(见附件)。

2.71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图片或影像资料和总结报告。

系 人:唐  熙

电子邮箱:17005275@qq.com

 

附件: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信息表

 

 

三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531日                 

 

 

 

 

 

 

 


附件

 

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信息表

 

单位

 

姓名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注:请各乡镇、各部门于63日前将此表电子版发送至QQ邮箱:17005275@qq.com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