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2611067/201911-00002 主题分类: 内设机构、直属单位
发文机构: 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2-10-27
文号: 关键词: 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三台县文物管理所(三台县博物馆)

2022-10-27 17:29文章来源: 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

    三台县文物管理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位于琴泉路3号,建筑面积2981.8平方米,人事局核编7人,现有在编人数4人,男3人,女1人,平均年龄50岁;学历结构为大学本科1人,大专3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1人。一、二楼为展览区,三楼为临展区。现有馆藏文物1万余件,其中一级文物19件(套)、二级文物41件(套)、三级文物766件(套)。种类有金器、铜器、石器、漆木器、象牙、陶器等,其中以汉陶、汉代青铜器、宋、元、明、清瓷器及六朝青瓷器与明清字画等最负盛名。2010年8月通过四川省文化厅审核并正式登记备案,2011年10月份纳入第三批中央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名单。2018年开始陈列布展升级施工,2019年1月28日正式对外开馆。
  三台县博物馆通过先秦时期、两汉至南北朝时期、隋唐宋元时期和明清时期四个单元,展示了三台的历史。本次展出藏品共259件(套),其中复制品2件(石兽及钱树);陶器80件;瓷器81件,铜器65件(钱币26枚);玉器3件;纸质10件(字画9件,圣旨1件);金器2件;石质1件;汉砖15件。
  文管所的职责:1、负责宣传、贯彻执行《文物保护法》及有关文物保护的政策法规,制定我县境内文物保护的具体意见;2、对我县辖区内的各种有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的古建筑、石刻、石窟等历史文物,实行认真保护管理,维修工作;3、负责对民间文物的发现、发掘、收购等工作,对收藏的文物安全妥善保管;4、负责文物的理论探讨,研究及鉴定工作;5、负责对琴泉寺的文物管理及开发工作;6、协助公安部门打击破坏文物犯罪事件,并对《文物保护法》的事件提出处理意见;7、完成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任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