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8707676/202007-00039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文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7-15
文号: 关键词: 病虫防治

三台县2020年大春主要农作物 中后期病虫发生趋势预报及防控技术方案

2020-07-15 15:07文章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

我县大春作物即将进入中后期以病虫防治为重点的田管关键时期,县植保站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就后期病虫趋势进行了会商。根据水稻、玉米品种抗性、重大病虫田间发生情况和历史资料,结合7-8月天气趋势,专家综合分析,预计2020年全县主要农作物中后期病虫害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病害重于虫害,发生面积124万亩次左右。主要病虫发生种类有稻曲病、水稻纹枯病、稻瘟病、水稻螟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玉米螟、玉米粘虫、草地贪夜蛾等。

一、发生趋势

1.稻瘟病:预计中偏轻发生,局部中等发生(2(3)级),发生面积1万亩。发生区域为常发区、老病区的感病品种种植区。

2.稻曲病:预计偏重发生(4级),发生面积10万亩。主要发生在水稻抽穗扬花期遇雨田块

3.水稻纹枯病:预计中等发生(3级),局部偏重发生(3(4)级),发生面积30万亩。

4.水稻“两迁”害虫:预计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3(4)级),稻飞虱发生面积3万亩,稻纵卷叶螟发生面积1万亩。

5.水稻螟虫:预计中等发生(3级),以二化螟为主。发生面积25万亩。

6.稻苞虫:预计中等发生(3级),发生面积2万亩,主要是生育期长、迟栽贪青晚熟田块

7.玉米螟:预计中等发生(3级),发生面积20万亩。

8.玉米纹枯病:预计中等发生(3级),发生面积15万亩。

9.玉米粘虫: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7万亩。

10、草地贪夜蛾:预计偏重发生(4),发生面积10万亩。

二、主要依据

(一)受前期干旱影响,病虫基数较去年下降。

  1.水稻:稻瘟病尚未发现;纹枯病目前平均病从率15%,平均病株率0.7%,比去年同期轻;一代螟虫平均螟害率0.7%,亩残留活虫量86头,比去年下降127头。稻飞虱已有迁入,平均百丛虫量50头左右,未达防治指标,稻纵卷叶螟、稻苞虫卷叶率均在1%以下,比去年同期略轻。

2.玉米:一代玉米螟虫株率1-60%,平均5%,百株虫量1-70头,平均5头,比去年略轻。草地贪夜蛾已有14镇乡发生,发生范围和面积较去年增加。玉米纹枯病、大小斑病等病害偏轻发生。

(二)作物品种抗性水平提高

据省农科院植保所对水稻品种稻瘟病抗性跟踪监测结果表明,目前大面积生产中的抗稻瘟病品种在70%以上,对稻瘟病的发生起到了抑制作用。

    (三)部分栽培措施利于病虫发生

1.旱育秧面积增大,分蘖力强、长势旺,适宜螟虫和水稻纹枯病的发生;种植密度和施肥水平的提高有利于玉米纹枯病的发生。2.机收面积逐年加大,稻草覆盖、免耕有利于螟虫越冬,增加虫口基数;3.干旱造成水稻迟栽比例大,水稻螟虫发生为害期拉长,生育期不一致,有利于螟虫的繁殖危害。4.水稻生育期推迟,贪青晚熟,有利于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苞虫为害。5.玉米春、夏、秋三季种植,二季玉米混栽,桥梁田增加,有利玉米螟、玉米粘虫、草地贪夜蛾发生为害。

(四)气象条件对大春后期主要病害和迁飞性害虫发生有利

据绵阳市农业气象中心预报,7~8月我市平均降雨量为460-500毫米左右,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7月中旬到8月上旬初、8月中旬中降雨相对集中,有利于“两迁”害虫和草地贪夜蛾迁入,以及稻瘟病、稻曲病侵染为害,同时增加了施药防控难度,需引起高度警惕。

三、防控目标

重大病虫防治处置率达到95%以上,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达到4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达到50%以上,总体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4%以内,化学农药使用量负增长。

四、防控策略

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绿色控害,减药增效。优先采用农艺措施、昆虫信息素、生物防治等非化学防治措施,降低病虫发生基数,应用高效、生态友好型衣药应急防治,控制危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推进,保障水稻、玉米产量、质量和农田生态安全,实现病虫害的可持续治理。

 

五、防控技术

1.稻瘟病:穗颈瘟预防要抓住破口初期施药,常发区、重发区、感病品种、气候适宜区要间隔7天施第二次药。药剂以选用三环唑、咪鲜胺等高含量单剂为宜。

2.稻曲病在选用良种的基础上,加强栽培管理,避免过量和迟施氮肥。在水稻破口前7-10天施药预防,如遇多雨天气,7天后第2次施药。可选用井·枯草芽孢杆菌(纹曲宁)、苯醚甲环唑·丙环唑、烯肟菌胺·戊唑醇等高效对路药剂,在有效预防稻曲病的同时可兼治纹枯病。

3.水稻纹枯病:在水稻分蘖末期至孕穗抽穗期开展,当田间病丛率分蘖期达到20%,孕穗期达40%时施药防治。加强田间肥水管理,搞好健身栽培,分蘖末期晒好田。

4.水稻螟虫:于卵孵化高峰期施药,今年县植保站预测的最佳防治时间为7月23-31日,重点防治上代残虫量大的田块。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金龟子绿僵菌、甜核·苏云菌、甲维·茚虫威等药剂,以高效低毒低残留和生物农药为主,并配合使用农药减量增效剂。在二化螟主害代始蛾期开始,田间设置二化螟性信息素,每亩放一个诱捕器,内置诱芯1个,每代更换一次诱芯,诱捕器低于水稻植株顶端30厘米;二化螟蛾始盛期释放稻螟赤眼蜂,每代放蜂2~3次,间隔3~5天,每次放蜂10000头/亩。每亩均匀放置5~8个点,放蜂高度以分蘖期蜂卡高于植株顶端5~20cm、穗期低于植株顶端5~10cm为适宜。性诱剂、赤眼蜂等绿色防控产品,集中连片使用,诱杀二化螟成虫,降低田间落卵量和种群数量。

5.稻飞虱孕穗抽穗期常规稻百丛虫量1000头以上、杂交稻穗期百丛虫量1500头以上,于低龄若虫高峰期施药防治。可选择使用吡蚜酮、烯啶虫胺、呋虫胺等高效药剂,避免使用低含量复配剂。利用稻鸭共育控制抽穗前的稻飞虱、螟虫等虫害以及草害。

6.稻纵卷叶螟:重点做好水稻中后期稻纵卷叶螟主害代的防治,防治指标为百丛60个束叶尖。推广稻纵卷叶螟性诱剂诱杀技术;卵孵化高峰期至低龄幼虫高峰期优先选用Bt、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等生物农药防治,或选用四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等高效药剂进行防治。

7.稻苞虫:在成虫盛发期重点查看叶色嫩绿,生长茂盛的稻田,凡100丛水稻上有卵10粒以上,或分蘖、孕穗期有幼虫10头,选用Bt乳剂或晶体敌百虫进行喷雾,施药防治时以晴天下午4时以后或阴天为好。

8.玉米螟重点把握中迟玉米的大喇叭口期和抽雄挂丝期施药,当达到防治指标时,立即施药防治。药剂可选用喷洒苏云金杆菌制剂,或用氯虫苯甲酰胺、噻虫嗪、高效氯氟氰菊酯等药剂与甲维盐复配喷施,提高防治效果,兼治蚜虫和红蜘蛛等害虫。

9.玉米纹枯病选用抗耐病品种,合理密植和施肥,适当增施磷钾肥,土壤潮湿的地块,应开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发病初期,可人工剥除茎基部发病叶鞘,并结合药剂防治,可喷施井冈霉素A等生物农药。或烯唑醇、代森锰锌等药剂。

10.玉米叶斑类病害:在玉米心叶末期至抽雄期或至抽丝期的发病初期,叶面喷施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井冈霉素A等药剂,视病情7~10天再喷1次。玉米收获后及时将病株残体带出田外,用秸秆沤肥时要经过高温发酵腐熟后再用,未经处理的秸秆用泥封起来。

11.玉米粘虫和草地贪夜蛾:在卵孵化初期至低龄幼虫期,选择喷施苏云金杆菌、球孢白僵菌、金龟子绿僵菌、短稳杆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等生物制剂,保护利用天敌昆虫,压低虫口基数;针对虫口密度高、集中连片发生区域,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乙基多杀菌素、茚虫威、虱螨脲等应急防治药剂,及时开展科学防治,注意轮换用药和安全用药。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重点喷施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