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2102400/202211-00003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县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1-06-03
文号: 关键词: 部门预算

三台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1-06-03 14:43文章来源: 三台县
字体:【    】 打印

三台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三台县交通运输局职能简介

根据中共三台县委、三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台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三委发20192号)和三台县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中共三台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三台县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三机改【20191号),设立三台县交通运输局,为县政府主管全县公路和水路交通的职能部门,行业上受(省)市交通运输部门的指导,依法担负着全县公路建设的规划、指导和协调工作;负责县境内县、乡道及其设施的建设、管理、养护以及公路绿化,维护公路路产路权(受市上委托负责国道G247线三射路、G245线三中路和三盐路的养护管理);负责全县公路、水路客货运输市场、机动车维修及搬运装卸市场、驾驶员培训市场等的行业管理和指导;负责公路客运安全源头管理和全县水路运输安全;负责城市公交客运、出租汽车和营业性客货运输站场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交通系统体制改革、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等项工作。

(二)三台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重点工作

1)紧盯目标,加快推进交通建设项目。配合推进一批,配合省市做好绵阳南郊机场外迁建设新机场、三台通用机场选址以及建设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积极配合做好绵遂铁路前期工作,提前谋划绵遂铁路落地后的综合交通次级交通规划,研究确定三台铁路站点与各个场站、镇乡(园区)及高速之间的道路对接和线路规划。积极主动对上争取,力争尽快启动成金三铁路规划建设等前期工作。积极配合德遂高速三台段建设工程;G5京昆扩容2021年完成先期开工的2.5公里征地拆迁工作,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保障;主动对上对接,力争早日启动三犍高速前期工作。加快建设一批,G247永明至花园段2021年完成跨绵西线大桥与光明大桥的建设,力争2022建成通车。S209塔山至永新段项目加快一期工程石安至永新段建设进度,力争2021年完工。加快松垭一号路至三台永明麦冬小镇连接线工程、三百路建设进度。抓紧开工一批,启动三梓路、马望路等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以及建设至永明、忠孝至双胜、徐家桥至鲁班、三金路进水口至幸福段等县乡道,撤并建制村联网路、村道50公里建设项目。推进国道、县道、乡道和码头灾毁后恢复重建工程、云龙桥等28座危桥改造工程。建设美丽岛外围线支线,打造旅游资源道路。积极储备一批,加快完善G247花园至芦溪公路工程、G247五里梁至天保村公路工程、G245望水垭至五里梁公路工程(含团柏垭大桥)、S209望水垭至天保村段公路工程(含慕禹大桥)、S209龙树至塔山段改建工程、S209踏水桥至安居镇(含郪江连接线)的前期工作。

2提质增效,大力提升交通服务水平一是加快道路运输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三台县五里梁产城新区公共交通客运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1年开工建设。持续深入推行农村客运响应式服务区域化经营。加强城市公交、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管理,提升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在全县推行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行,推广交邮结合模式,实现运输资源有效配置。深入开展交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主动研究网约车、巡游车管理办法。二是增强公路管养效力。压实工作责任,理顺管理体制,推进普通公路的“信息化、决策科学化、机械化、规范化”养护体系建设,促进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开展管养公路预防性养护,建立路面病害及安全隐患点台账。加快桥梁检测系统、公路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建设,切实做好桥梁和路面的管养工作。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公路养护机械化水平和专业化程度。总结推广乐安镇农村公路管养经验,深入推行县镇村三级“路长制”,提升农村道路管养水平,构建村道管养“四大体系”。三是加大环境保护防治。加强扬尘治理源头管控和砂石行业“双超”治理。开展通航水域各船舶、码头等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强化汽修行业臭氧污染防控,大力推广水性、高固分等低挥发性涂料使用。鼓励新增2家升级改造烤漆房并使用光氧设备的维修企业,以及现具备资质条件的维修企业积极申报建立M站。

3细化措施,不断增强行业监管能力一是加快智慧交通建设。加快智慧交通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力争2021年底前先期建成6处超限超载不停车检测系统,并试运行。二是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规范道路水陆运输安全秩序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客渡船、客运、农村客运等重点环节的安全责任落实;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确保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消除隐患加快水上交通安全监测巡航救助一体化及防洪桩建设,提高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应急救助能力。加强水陆路安全监管,做好防汛减灾、应急管理工作。是推进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按照省市县综合执法改革部署和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下沉到东西南北中五个点开展执法工作,提高综合执法效能。同时做好机构改革后干部调备、调整工作,确保机构改革中和改革后工作的连续稳定。是建立行业乱象治理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建立健全交通系统行业乱象长效常治制度,开展道路非法营运、道路客货运输、出租汽车市场、公路水运建设环境乱象治理,形成常态化监管,确保运输行业和社会稳定。

4)保障要素,着实增强自身发展动力。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九中全会、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持续开展“抓落实作表率”活动,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加强“学习强国”“绵州先锋”平台推广使用,开展“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助力交通发展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对照省、市、县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理。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细化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持续推行和巩固护航行动成果并纳入常态化建设中。坚持定期谈话、诫勉谈话、警醒谈话等为主要形式的预警促廉机制建设,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制度。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审批、工程设计、招标投标、设计变更、计量支付、资金拨付、质量管理、工程验收等关键环节的全过程监管,牢筑工程审批监管防线。三是维护系统长效稳定。严格落实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高度重视信访和维稳工作,全力做好航运公司、养路段退休人员等改制单位群体性上访工作,加强政策宣传解释,抓好苗头性防范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确保交通系统的大局稳定。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台县交通运输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3个。主要包括:三台县交通运输局机关三台县交通运输局路政管理大队三台县交通运输局航务管理所三台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所。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三台县交通运输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三台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11093.51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三台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收入预算11093.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823.51万元,占43.48%;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6270万元,占56.52%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三台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支出预算11093.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1.99万元,占11.2%;项目支出9851.52万元,占88.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台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093.51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823.51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6270万元。

支出包括:教育支出2.1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75.6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2.5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270万元、农林水支出2.5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875.6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三台县交通运输局202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823.51 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3204.8万元。主要是局机增加了其他社会保险支出1815.62万元、公路管理所将公路养护支出2081.2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2.17万元,占0.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75.62万元,占38.88%;卫生健康支出22.50万元,占0.47%;农林水支出2.54万元,占0.05%;交通运输支出2875.68万元,占59.62%;住房保障支出45万元,占0.9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1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0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815.62万元,主要用于:S209线塔山至永新段改建工程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22.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54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公管所驻村工作队经费。

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26.3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2021年预算数为1328万元,主要用于:国省干线公路及农村公路日常养护。

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交通信息化建设(项):2021年预算数为150万元,主要用于:危桥建设及应急保通。

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2021年预算数为257.74万元,主要用于:下属单位(路政管理大队)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社会保障缴费、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水路运输管理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90.32万元,主要用于:下属单位(航务所)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社会保障缴费、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23.2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扫黑除恶工作经费、质监办工作经费、川交九处维稳工作经费下属单位(公管所)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社会保障缴费、津贴补贴、机改人员补贴及遗属补助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4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41.9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4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01.9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三台县交通运输局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6.4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7.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持平。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3辆,2021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合计6270万元,主要包括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500万元、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277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三台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及三台县交通运输局路政管理大队三台县交通运输局航务管理所三台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所3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1.99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06万元,增长3%。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三台县交通运输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67.6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交通管理监控设备、计算机、空调、办公设备、制服及劳保用品。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三台且交通运输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3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三台县交通运输局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0.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11.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饮水、环境、卫生、教育以及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12.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其他方面的支出不包括市县级政府当年按规定用土地出让收入向中央和省级政府缴纳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的支出。

1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反映公路运输管理支出和公路路政管理支出。

1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水路运输管理支出(项):反映水路运输管理方面的支出。

1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路水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1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7.2021年项目绩效目标

8.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


三台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