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645618/202210-00002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文机构: 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10-10
文号: 关键词: 三台县教体系统积极开展 “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

三台县教体系统积极开展 “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2-10-10 13:40文章来源: 县教育和体育局
字体:【    】 打印

20221010日是第3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三台县教体系统根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特点和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规律,以“营造良好环境 共助心理健康”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

一是教体局转发了《三台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2 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各级各类学校通过专题讲座、心理健康主题班队会、微信群、板报等形式,向学生宣讲心理健康、精神卫生的基本知识,普及心理健康素养核心信息,积极开展师生心理健康团队辅导、拓展活动,增强青少年情绪管理、压力管理、抗挫折等适应社会的能力,避免发生抑郁症、强迫症等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

二是利用LED、印制宣传单等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常识,积极参与精神卫生工作,提升全民心理健康水平,共同承担防治责任和义务,促进和谐社会稳定。

三是指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营造积极的家庭教育环境,共同创造更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外部环境。

四是积极关注教师的身心健康,关注教师心理精神需求,引导教师加强自我关怀,减压赋能,积极应对新时代师生、家校、社校关系,营造和谐的教育环境。

活动期间,全县学校书写标语400余条,举办讲座2000多场,开展个案辅导近500余人,惠及10余万学生和家庭。

“世界精神卫生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PA)在1992年发起的,时间是每年的10月10日。创设世界精神卫生日的目的,旨在提高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公众对精神卫生工作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知识,增进公众对精神卫生和精神发育障碍的认知,促进对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的预防和救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