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6865572/202301-00005 主题分类: 行政许可/服务事项
发文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3-01-06
文号: 关键词: 法治政府建设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2023-01-06 15:55文章来源: 县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 打印

三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县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是加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坚持会前学法,大力营造法治文化氛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体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二是落实责任,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县领导小组,认真落实“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分别负责。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建立健全机制,完善体系建设。局机关聘请了1名律师为单位的法律顾问。坚持实行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论证,未发生过重大决策失误的现象。严格落实党务政务公开,严格按局机关行政权力清单、目录事项及其流程公开和落实,实行阳光办公、依法办公,干部职工中未发生不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行为,干部职工和企业员工信法、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意识得到增强。严格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目前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12人,报名参加2022年行政执法考试人员10人。2022年我局未收到行政应诉案件。

(三)聚焦重点任务,落实专项行动。按照《三台县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我局涉及“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涉及的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政策协同,及时修订不适应区域协调发展的规章制度”。根据工作实际,我局牵头调整完善了《三台县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四重”清单(2021-2025年)》。2022年7月1日,三台县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调整完善<三台县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四重”清单(2021-2025年)>的通知》(三区域协同〔2022〕2号),明确“四重清单”中2022年工作目标和举措。

二、存在不足

今年,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结合单位职责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创新不够,主动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的氛围还不浓厚等。

三、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接下来,我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发改职能职责相结合,进一步创新工作形式。二是广泛开展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三是多措并举落实专项行动,进一步创新监管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通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台贡献发改力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