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4703899/202210-00006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10-21
文号: 关键词: “十四五”应急管理 体系规划 政策解读

关于《三台县“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2-10-21 10:17文章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三台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三台县"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的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根据《三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三府发〔2021〕40 号)《绵阳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绵府发〔2022〕6 号)等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以全面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根本着力点,县应急局结合三台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工作任务

1.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2.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3.推进综合防灾减灾工作。

4.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5.加强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设。

6.提升应急管理依法治理水平。

7.提高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

8.提升应急管理群防群治水平。

三、文件的依据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省委王晓晖书记对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中提出的"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在新的赶考路上以上率下把四川工作做得更好"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有关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据《四川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绵阳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三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

四、文件执行范围

本规划适用于全县范围内“十四五”期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升等工作。2025年,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

五、核心内容解读

1.“十三五”建设成效与不足包括建设成效、存在不足。

2.“十四五”机遇与挑战包括发展机遇、面临挑战。

3.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4.主要任务有本政策解读第二部分的八项工作任务。

5.重点工程包括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程、应急宣传教育能力提升工程和重点项目。

6.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加大投入力度,提供有力保障;强化检查评估,确保进度质量。

六、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

本规划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三台县应急管理局

                                      20221021

相关文件:于印发《三台县“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