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镇:紧扣群众急需求 用心履职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3-05-22 17:05 来源: 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古井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数: 字体:[  ]

    三台县古井镇人大主席团切实将代表履职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辖区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立足群众最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加以解决。

    人大代表在调研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当地群众对水渠、堰塘清淤,放水闸门维修等农业水利设施的整治呼声较高,特别是石禾分干渠清淤工作,群众需求较为强烈。

    石禾分干渠于1980年5月开工建设,1985年建成通水,总长25.2公里,起点位于鲁西干渠石牛背,止点潼川镇禾加水库,设计流量4-2立方米每秒,设计灌面4.63万亩,控灌古井、潼川、断石部分田土,其中约20公里都在古井镇境内,灌溉古井镇超过四分之一的土地,是古井镇重要的灌溉支渠。自修建以来,除2010年通过灾后重建项目整治14.515公里外,几十年都没有进行过清淤,渠内杂草丛生、淤泥堆积,有的地方甚至淤泥堆积超过一米,严重影响了干渠的正常使用,有的村甚至因此不能放水,沿线群众的农业生产无法得到保障。

    镇人大主席团汇总人大代表收集的群众呼声较高的石禾分干渠清淤问题,多次组织代表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辖区内石禾分干渠各渠段存在的具体问题,及时召开镇人大主席团会议,研究讨论整治的可行性及初步整治意见,联名形成《关于对石禾分干渠进行清淤的建议》。

    镇党委、政府对石禾分干渠清淤的建议件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委会,将此件建议纳入全镇民生实事项目予以实施。自今年3月份开工以来,石禾分干渠(古井段)清淤工程历时2个月,耗资20余万元,目前已经基本完工,将很好地保障干渠沿线11个村2万余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今年以来,古井镇辖区三级人大代表参加代表活动100余人次,走访群众3000余人次、企业10余个,推动解决问题20余个,推动实施民生工程2个,以代表履职的实际成效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