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川镇多举措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18 17:44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静、羊于杰、蒋蕾 点击数: 字体:[  ]

    为加大治理农村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的力度,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进一步提升居民素质,推动文明乡风建设,潼川镇多措并举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多次召开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明确治理目标、重点,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做到移风易俗工作有方案、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有力有效推动移风易俗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突出治理重点,强化入户宣传。聚焦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治理重点。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入户宣传,为辖区群众耐心讲解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孝老爱亲等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引导居民群众破除丧事中各类陋俗,弘扬“厚养薄葬”传统美德,推动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

    三是完善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各村(社区)对现行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行全面梳理,结合实际按程序把抵制高价彩礼、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尊老爱幼等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同时根据村情民俗,配套制定村规民约实施细则,明确彩礼上限、宴席规模、招待范围、随礼金额等,约定婚丧嫁娶从简办理的具体标准,使文明新风有了明确导向,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推动文明乡风也持续向善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