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中镇:撂荒地变“金土地”,鼓起群众“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3-05-17 09:52 来源: 建中镇 作者:谢璐遥 点击数: 字体:[  ]

    麦浪滚滚满地黄,“丰”景如画好时光。走进建中镇西峰村一片山家庭农场,放眼望去田间地头一株株颗粒饱满、麦穗金黄的小麦正迎风起舞,空气中弥漫着麦子成熟的清香。

▲建中镇小麦长势喜人

     麦田里,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农机手驾驶收割机正开足马力,在麦田中来回穿梭忙碌。

▲农机手驾驶收割机作业

    据建中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今年小麦颗粒归仓,建中镇以“抢农时、促服务、强保障”为出发点,结合天气情况发放农事日历为群众做好技术指导,确保小麦及时收获。

    一片山家庭农场负责人谌守军说:“现在国家政策是越来越好了,政府还不定时上门进行技术指导,今年的春小麦收成也不错,每亩产量有7、800斤左右,光小麦收入估计都有七、八万。

  

▲收割机正加紧收割小麦

    近年来,建中镇积极指导西峰村由村集体与农户签订《撂荒耕地代管协议》,并将代管土地以经济合作社的名义与一片山家庭农场签订撂荒地复耕复种流转协议,开展小麦、高粱、大豆、玉米轮作,充分利用作物生长特性进行套种,提高土地利用率,让近百亩“沉睡”土地重焕生机。

    一片山家庭农场只是建中镇撂荒地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建中镇把撂荒地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抓手,采取引导农户种植、依托项目发展、引进业主进驻、村级组织参加、实行奖补政策等多种措施,盘活撂荒地资源,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垦。截至目前,全镇共整治撂荒地3434.67亩,让“撂荒地”真正变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