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桥镇望君村:发展农业产业 做好乡村振兴示范

发布日期:2023-03-21 17:04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兴友、段金芯 点击数: 字体:[  ]

    观桥镇望君村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发展农业产业,建设村级场镇,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宜居美丽和谐幸福新农村。

    眼下正是牡丹花开季节,在望君村的一片油牡丹地里,10多名村民正忙着采摘花蕾,每天能采摘10000多个花蕾,当天快递到成都和云南花卉市场。

    早在四五年前,望君村村民代明虎,在本村流转坡地和山地50多亩,种植油牡丹,通过卖鲜花、牡丹籽以及牡丹根,增加经济收入。同时年养殖跑山猪300多头,建立了合作经济组织,进行循环种养,发展特色产业。

    望君村村民代明虎说:“我们现在每天都采摘花骨朵,一天大概要采一万多支,每支能卖五毛多。花骨朵开了之后,会结籽,籽也能卖钱。籽卖了之后,过几年可以把它的根挖起来,根称之为丹皮,是中药材中的一种,所以油牡丹全身是宝。”

    畜牧产业是望君村的支柱产业之一,全村有生猪、肉牛、肉羊等养殖大户20多户,养殖收入撑起了半边天。

    望君村养殖大户王敦贵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要多发展、多发财,力争今年生猪出栏600头。”

    望君村与中江县万福镇相邻,离万福场镇和观桥镇菊河场镇相对较远,在“5.12”地震灾后重建中,在一片荒地上,建起了村级场镇,在场镇上建房农户达到113户,经营副食店、餐馆、修理店的农户达到12户,实行“2、5、8”逢场日制,每场最多可达2000多人次。

    望君村村民朱英说:“我们这个房子是2009年开始修的,那时候我们赶场都是赶菊河、石龙,非常远,有十多里路。现在我们这里经济壮大了,买东西都更方便了,方便了我们老百姓,现在环境卫生都搞得很好,住在这里很舒适。”

    振兴乡村任重道远,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群众,矢志不渝、踔厉奋发,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使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观桥镇望君村党总支书记唐明辉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狠抓水利、道路、高标准农田、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紧紧围绕以农业生产为中心的主线,大力发展集体股份经济,不断培育新型市场主体,让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引回成功人士,凝聚全村力量,踔厉奋发,为早日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