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安镇清泉村: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让乡村“靓”起来

发布日期:2022-11-25 10:27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鑫 点击数: 字体:[  ]

    本期《咱们村的好“丰”景》走进石安镇清泉村,看当地是如何结合实际,发展壮大果蔬产业,用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增收,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清泉村是石安镇乃至我县的重要果蔬种植基地,全村种植有莲花白、青菜、椪柑和西瓜等果蔬3000余亩,占全镇果蔬种植面积的4成以上。村民唐民生是清泉村的蔬菜种植大户,种有莲花白18亩,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在地里为莲花白浇灌有机肥,他向记者介绍,再有半个多月他的莲花白就会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我栽了有18亩多地,亩产大概在4吨左右,现在单价六七百元钱一吨,也就是3000元钱一亩,一共卖下来五六万元钱一季。”唐民生说。

    据了解,在本村果蔬产业发展的同时,清泉村还带动了周边3个村种植果蔬2000余亩。为了果蔬产业更好地发展,清泉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在村口新建果蔬分拣检测中心,该项目已于11月初动工,目前正在进行基础建设。

    清泉村党委书记魏永红说:“本村的果蔬分拣和检测中心计划在今年12月中旬投入使用,使用过后将是本村和本村周边的果蔬集散地,我们的果蔬产品将集中在这里检测、分拣和清洗后走向全国市场,除了带动本地果蔬产业外,也增加了当地老百姓的收入,也能让我们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清泉村还是石安镇最早一批进行厕改的村,目前已完成全村90%的村居厕所改革,大大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谈起厕改对生活的改变,村民李安贵感触颇多。

    “2021年政府给我们改建了厕所,修起后对我们来说还是很方便,很清洁卫生、舒适。”李安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