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坝镇“三措施”认真扎实开展改厕工作 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意识

发布日期:2021-09-26 09:23 来源: 北坝镇 作者:余小旺 点击数: 字体:[  ]

       北坝镇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农民生活质量,镇党委政府采取“三措施”,将农村改厕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改厕进度,确保按时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改厕目标工作任务。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北坝镇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镇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日程,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镇党委书记蒲睿、镇长肖任富任“双组长”,镇党委委员、镇人大主席沈辉任常务副组长,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片领导任副组长。并明确时间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形成了由分管领导负总责,包村干部和村主要负责人具体跟进的工作格局。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有人抓、抓得好,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宣传,典型示范。北坝镇通过召开群众会议,进村入户劝导等方式,向群众讲透改厕的补贴政策,算好“成本账”,讲清改厕的环保意义,算好“受益账”,营造了良好的改造氛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及脱贫攻坚等多种工作途径引导广大农民积极主动参与到改厕工作中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先行示范的基础上,建成一批典型户、示范户,带动全镇改厕工作全面推进。
       三、加强监管,狠抓质量。北坝镇镇村结合实际对农村改厕工作进行前期摸排,从卫厕选址建设、化粪池质量、安装及使用维护等方面,给予村民全程指导服务。严格工作标准,规划施工,力争改建一处达标一处。在施工过程中,镇改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农户实地监督,及时督促整改,做到检查有提升、整改全到位,全力推进改厕工作深入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