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镇“多措并举”制止抓好秸秆焚烧工作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1-09-26 09:22 来源: 新生镇 作者:余小旺 点击数: 字体:[  ]

       新生镇为避免因秸秆焚烧造成大气污染,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面部署、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制止秸秆禁烧工作。
       一、提高认识,宣传到位。新生镇及时召开了镇村社区干部会议,传达省市县秸秆禁烧工作会议精神。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标语、宣传单等方式将焚烧秸秆的危害及法律法规宣传到村到户,提高群众的秸秆露天禁烧意识。
       二、压实责任,强化管理。新生镇成立了禁止秸秆焚烧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张雷鸣、镇长冯勇任“双组长”实行镇、村社区、单位部门三级联动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相互协调配合抓、村组干部严格落实、社会广泛参与的责任机制。同时,按照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包户包地块的网格式机制进行管控,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确保责任有力压实,严格实行奖惩兑现,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发生露天秸秆焚烧现象的村进行严肃处理,并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终绩效考核,做到“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
       三、加大问责,巡查到位。新生镇建立秸秆禁烧专项巡察组,每天不定期在田间地头开展巡查,发生秸秆禁烧现象及时制止,对工作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杜绝秸秆焚烧行为的发生。
       四、加强回收,收储到位。新生镇鼓励农户及种植大户进行机械粉碎还田,对不能直接还田的秸秆,各村社区建立一处秸秆集中存放点,确保秸秆全部清运离田。
       目前,新生镇发放宣传单6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30余条,确保广大群众不断增强生态环保意识,自觉做到“不着一把火、不留一块斑、不烧一块田”,全力抓好抓实秸秆禁烧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