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营镇“六举措”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5 09:34 来源: 刘营镇 作者:彭宇 点击数: 字体:[  ]

       为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刘营镇六项举措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切实提高认识,全面落实工作责任。该镇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和形势严峻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的责任意识。严格执行“政府主导、部门齐抓、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责任制。进入防火期,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到“责任到位、宣传到位、管控到位、应急处置到位、保障到位”,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森林防火意识。该镇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林区的每个角落,切实做到森林防火“进林区、进学校、过社区”宣传活动,防火期、重要节点及高火险时期充分利用广播、手机短信、LED屏、微信等多种媒体广播宣传防火知识以提高干部群众的防火意识,使野外依法用火、依规用火成为全镇人民自觉行动。
       三是严格火源管控,积极消除火险隐患。该镇严格按照各村属地管理原则,加强林区火源监督管理。严格生产用火审批和管理,禁止并严厉打击非法用火行为;重点林区、重点林区、重点地段、重点时段要增派护林人员,加强巡逻检查和联防联保;不定期开展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努力消除一切火灾隐患。
       四是完善扑火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该镇对扑火机具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修,确保发生火灾能够拿得出、用得上。森林防火期,各村森林火灾扑救队全员到岗,随时待命,一旦发现火情,立即启动预案,科学指挥、科学扑救,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五是落实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该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政令信息畅通。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按程序及时报送火情信息,不迟报、瞒报。
       六是严肃责任追究,确保措施落实。该镇定期或不定期对责任片区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对违规野外用火、虚报谎报森林火灾、未及时采取森林火灾扑救措施和不依法履行职责等行为,按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