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川镇:参天绿树成隐患 社区处理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0-10-27 09:56 来源: 潼川镇 作者:刘毅洲、韩宏能 点击数: 字体:[  ]

       近年来,潼川镇城区发展驶入快车道,而生态文明在城市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目前,潼川镇还存在许多老旧小区,老旧小区改造中,树木绿化问题是城市生态文明一个重要的环节。
       俗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参天绿树,大多数时候很受欢迎,但在潼川镇解放街社区计量局宿舍楼前的一个黄桷树,却给附近居民带来了诸多烦恼。
       据了解,计量局宿舍楼前的这棵黄桷树以前只有2层楼高,蛮是秀气。10多年过去了,黄桷树越长越高,枝头都伸到了4楼住户的阳台上,阳光从此成了“奢侈品”,暨影响采光又招虫子。每遇到雷暴雨,大风天气,附近居民就很紧张,大树“头重脚轻”,树根撑破了水泥台,树上许多树枝枯竭断裂情况时有发生,不仅影响了小区环境问题,也给来往车辆行人的安全通行带来隐患。
       由于是老旧小区,小区既没有物业也没有业主委员会,想要修剪树枝进行排危,面临施工难度大、修剪经费难筹等问题。平时一般的低矮树木,可以用普通的修剪工具进行,但树龄达到二三十年的高大树木,需要动用大型机械设备,而这些设备只有少数专业园林绿化养护单位有。动用大型设备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谁来出资,谁来处理?
       民生无小事,最是“小事”显担当。在得知计量局宿舍居民面临的难题时,解放街社区干部第一时间到小区了解情况,协调多家绿化单位,并积极向上争取排危资金,组织安排施工人员对黄桷树树枝进行修剪。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志愿者们对修剪绿化后留下的残枝和枯叶分批进行了锯断、清理,同时对周围的环境也进行了打扫和整理。
       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黄桷树的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处理,既保障了居民的出行安全,给社区居民营造了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也深化了党群感情,强化了党组织在小区治理的领导地位,这一举措得到居民的普遍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