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镇多措并举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09-06 09:01 来源: 古井镇 作者:杨琴 点击数: 字体:[  ]


        一是强班子。古井镇党委始终注重加强村(社区)班子建设,结合村(社区)“两委”班子补充选配工作,配齐配强村班子,坚持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入手,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积分管理,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健全和完善党员分包联户网格模式,确保全镇党员有岗有为有位,有效地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凝聚发展合力。
        二是换脑子。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深入开展“古井要发展,我要怎么办”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破除发展集体经济“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思想,增强了统筹协调、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组织“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到周边镇乡,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取经”,积极借鉴先进做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三是摸底子。整合扫黑除恶集中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土坯房改造,坚持部门联动,合力攻坚,全面推进,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等手段,在争取群众配合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清理清查工作,摸清集体“家底”。
        四是引人才。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程”,累计回引农民工42名,组织吸纳、定向培养,实施以政策留人、以岗位留人、以产业留人、以环境留人的“四个留人”举措,从返乡优秀农民工中发展党员6名,培养成村后备干部33名,其中村文书、计生主任16名,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发展潜力大的农村基层骨干力量,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