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集体谈心谈话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16 17:06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越、宋俊峰 点击数: 字体:[  ]


       4月15日,全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集体谈心谈话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吴明禹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明禹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换届工作的根本保证。各乡镇党委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精准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全面梳理本乡镇换届风险点,研究制定防控措施,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吃透政策规定,抓好重点工作。要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把好政治关这个首要关口。推荐干部时,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人选拒之门外。要鲜明实绩导向,大力推荐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要坚持好干部标准,鲜明重实干、重实绩导向,让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要着眼长远发展,优先推荐优秀年轻干部。要注意把握推荐人选的年龄结构,大力推荐政治过硬、历练扎实和在重大斗争一线、应对重大事件、完成重大任务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年轻干部。 


       吴明禹强调,要严格程序步骤,认真做好“五方面人员”选拔。乡镇党委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细化操作、规范流程,把工作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按要求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步骤不出错、遵守纪律不放松。要把握工作重点,全覆盖做好思想引导。换届涉及到干部的进退留转,容易引发干部的思想波动。各乡镇党委书记在换届期间要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重点针对达到任职年龄界限的干部和在“五方面人员”选拔中落选的干部开展谈话,讲明纪律、谈透政策、做通思想,避免形成不稳定因素。 


       吴明禹强调,要严格组织把关,认真选好代表。各乡镇党委要严格按照党章和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严格资格条件、合理确定比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依法依章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  要严明换届纪律,营造良好环境。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乡镇领导班子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中央“十严禁”换届纪律和省委“四必须”要求,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要坚持教育引导在先。各乡镇党委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政策法规、纪律规矩讲清楚讲明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敬法畏纪、守住底线。要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各乡镇党委要下好先手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持敏锐的政治眼光,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把风险降到最低可控程度。要从严落实换届责任。各乡镇党委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四川南充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件教训,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保证换届顺利开展、风清气正。县纪委监委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换届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窦建磊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张津,以及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