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吴明禹在乡镇调研抗旱保灌溉工作时强调:加强水源调度 强化管理和指导 全力保用水安全、保粮食安全

发布日期:2023-06-08 09:10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越超、李浅 点击数: 字体:[  ]

    眼下,正值水稻夏季插秧的关键时节,目前全县水稻栽插已完成90%,但由于部分乡镇个别村社地处尾灌区、来水不足、储水不够等原因,还未完成水稻秧苗栽插。为了确保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和粮食生产安全,6月7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县委书记吴明禹前往情况较为严重的芦溪镇、刘营镇,调研抗旱保灌溉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在芦溪镇五香村、芦溪河河堤应急提水点以及刘营镇三道河村、马家村,吴明禹听取并了解了各地抗旱保苗、农田灌溉、水利设施建设等工作开展,深入田间地头查看了农作物长势情况。

    吴明禹指出,当前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去冬今春以来,降雨量较少,天气较为干旱。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高温天气和干旱天气发展态势,强化协同配合和风险研判,积极应对干旱气候对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和粮食丰收。

    吴明禹强调,要强化水资源调度使用,做好重点区域的保障工作,结合气象发展形势,适时开展人工降雨作业,努力增加抗旱水源,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和农业灌溉用水需要。要不断提升提灌能力和有效储水能力,一方面把现有水源利用好、把渠道塘库堰等储水设施维护好,定期对渠道、塘库堰等进行检查维修、清淤,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另一方面要积极对上争取汇报,强化项目整合和包装,积极谋划储备水利项目,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持续增强水利发展后劲。要耐心细致做好群众解释工作,及时跟群众“通气”,组织引导群众投工投劳,积极参与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维护。

    吴明禹强调,要千方百计保收,严守耕地红线,坚决做到不撂荒土地,科学分析研判农作物长势情况,因地因作物开展抗旱技术指导,采取水田改旱田、适时补种等措施,确保抗旱夺丰收、粮食不减产。要加强抗旱节水宣传,引导群众增强节约用水意识,履行节约用水责任。要坚持未雨绸缪、系统谋划,举一反三、提早防范,做到早谋划、早准备,多措并举,牢牢把握住抗旱保灌溉工作的主动权。要进一步压实各级田长责任,严格土地用途管制,规范土地使用行为,提高土地质量和生产效益。要树牢底线思维,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县领导敬勇,县级有关部门、乡镇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