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召开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和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09 11:47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越超、李浅 点击数: 字体:[  ]


       4月1日,县委召开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和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会议,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县委书记吴明禹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协主席贺强华出席。
       吴明禹指出,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今年我县乡镇领导班子将开展集中换届,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县党的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头戏,是关乎全局、影响长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做好此次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换届各项工作,为推动三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干部保障。要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选优配强符合推动三台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执政骨干队伍,为顺利完成“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纪律建设,把好结构关、指标关、程序关,切实推动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实现整体性跃升。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肃换届纪律,深化拓展“以案促改”工作成果,使换届过程成为严明纪律规矩、弘扬新风正气的过程,推动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见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吴明禹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准确把握换届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着眼事业持续发展和班子长远建设需要,扎实稳妥地做好换届工作,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鲜明“政德、为民、担当、实干、廉洁、公认”的用人导向,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让换届成为干部优胜劣汰、能上能下、激发活力的过程。要严格落实中央“七看七不用”要求,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过得硬、靠得住。要坚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干部充实进来,大力选拔具有相应专业素养、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切实做到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要通过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全方位“体检”,不断提升识人科学化水平,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整体功能和活力。要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统筹用好各类干部人才资源,对“七种能力”强和工作实绩突出、条件比较成熟的,大胆提拔使用,为年轻干部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要着力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发现、培养、储备、预警机制,坚持老中青梯次配备,充分调动整个干部队伍的积极性,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中央“十严禁”换届纪律和省委“四必须”要求,严守换届选举各项规定,坚决做到履行程序不变通、执行标准不走样、严守纪律不放松。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扎实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纪律学习教育、警示教育“三项教育”,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抓好换届风气监督,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狠刹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要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产生和大会选举工作,加强组织审核把关,严格人选资格条件,进一步突出代表性,确保人选符合要求、能够有效履职。要牢牢把握选举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善于运用法律和章程,及时研究解决选举中的重大问题,确保选举依法有序进行。 

       吴明禹强调,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各级党委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换届选举全过程和各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组织部门要严格落实考察责任,严格执行制度规定,把好人选条件关和选任程序关,选准用好符合三台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干部队伍。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不断凝聚社会共识和力量,为换届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注重统筹兼顾,始终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积极稳妥处理好换届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以实际工作成效促进换届顺利进行,以换届工作的圆满成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到换届和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力以赴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窦建磊主持会议,汤荣生、李静、董正红、张津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县级各部门、各乡镇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