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召开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09 11:35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越超、李浅 点击数: 字体:[  ]


       4月8日,县委召开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吴明禹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增辉、县政协主席贺强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有关情况,安排部署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吴明禹指出,近年来,我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涪江段面水质总体向好趋势明显,大气质量改善程度居全市第一,成绩显著。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重点工作推进不力,工作措施落实不足,环境治理“硬骨头”整治不到位等问题。
       吴明禹强调,要持续推进重点领域问题整改,明确细化责任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坚决落实大气、水、砂石、农业面源污染等方面的整改工作部署,综合运用行政、市场、法治、科技等多种手段,宣传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整改到位。要全力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充分结合各类环境问题台账,紧盯矿山矿企、河道砂石、生活污水、畜禽养殖、长江禁渔、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环节和领域,有计划、按步骤地对本行业、本领域、本辖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全覆盖拉网式自查,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确保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要及时开展暗访抽查,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吴明禹要求,各项目建设、运维牵头单位和施工单位要在保质保量保安全的前提下,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推进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大生态环保类项目谋划包装力度,多渠道开展对上争取。各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会商沟通、信息共享、协调联动、跟踪督导等机制,加大生态环保重点项目资金拨付力度,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开展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暗访,逗硬抓好各行业领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强化考核评估从严追责问责,坚持常态化发现问题、追根溯源、及时预警,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
       吴明禹还就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提出了要求。
       县领导李静、董正红、文远、汪楠、高健、钟蓓,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