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强化精准监督 护航“阳光低保”

发布日期:2023-03-24 10:36 来源: 民政局 作者:张旭、幸清丽 点击数: 字体:[  ]

    “低保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社会兜底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家一定要严格把关,确保低保申请、审核、审批、公示、发放等关键环节经得起群众监督,严防低保资金‘跑冒滴漏’,杜绝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微腐败’问题……”
    近年来,三台县纪委监委以有关低保领域存在的问题为抓手,紧盯农村低保评议及申报把关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克扣截留、骗取冒领等违纪违规行为,督促县民政局、各镇乡切实落实责任,坚决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
    近日,三台县各乡镇积极开展特困人员供养对象复查清理审核工作,通过“坝坝会”、村广播、微信群、口头宣讲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着重做好对象排查、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张榜公示、自理能力评估、系统录入、档案整理、监护照料等环节工作,坚持从严审核,不走过场,确保应保尽保、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各镇乡纪委组织镇机关和村(社区)党员干部召开2023年低保评定工作警示教育会,通过谈心谈话、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将招呼和纪律打在前,公开监督举报方式,全力护航“阳光低保”。
    “低保虽然资金不多,但个别人总惦记着,想动歪脑筋,打低保金的歪主意。作为一名驻村机关干部,我将与村社干部一起严把入户调查关、程序审核关、资金发放关等,让低保评定工作全程‘晒’在阳光下,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确保低保评定工作公开透明”。龙树镇便民中心主任张红莲表示。
    “在低保评定工作中,我们将加强对村(社)干部的监督管理,助力他们管好、用好自己手中的‘小微权力’,第一时间发现评定中不规范、不严谨的地方,并及时进行指出和批评纠正,让真正困难的群众及时得到生活救助和保障。”龙树镇三联村纪委书记王凡谈到。
    今年1—3月,三台县共注销因死亡、转为特困或孤儿、因家庭经济条件好转等原因不再符合低保条件378户681人,均及时予以取消;各镇乡低保评定调查组已入户调查动态管理对象27900户42000人,新申请对象135户197人,暂未发现违规违纪情况。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紧盯低保经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重点关键环节,扎实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对相关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织密全县低保民生保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