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补齐产业链短板 不断提升麦冬品质

发布日期:2022-08-09 09:25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越、戴芝桥 点击数: 字体:[  ]

    我县是“中国麦冬之乡”,常年种植“涪城麦冬”6万多亩。近年来,我县搭建平台,开展麦冬全产业链攻关,补齐精深加工短板。同时大力治理种植环节,不断提升麦冬品质。

    近日,四川领旗食品有限公司举行2022新品发布会,共发布了200多项新产品。其中最受瞩目的是麦冬冰糖雪梨、麦冬苏打水,它们就是利用我县特色农产品麦冬须根作为原材料研发而成。

    “我们是以麦冬药食同源为主打的企业,我们很多东西会和麦冬有关,除了提升大家健康的观念,同时也带动麦冬的知名度和市场的覆盖率等各方面。”四川领旗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晶晶介绍道。

    麦冬作为我县的特色农产品,在我县已有数百年的种植历史。长期以来,麦冬以卖原材料为主,精深加工一直是产业的短板。我县通过积极对上争取,2017年,四川省麦冬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我县挂牌成立,研究院制定了麦冬种苗质量标准、等级标准、生产种植规程等规则规范并在全县进行推广。同时还邀请了土壤、种植、药学、食品研发等相关领域的专家担任“智囊团”,开展麦冬全产业链攻关。

    县麦冬办副主任杨以明说:“我们组建了四川省麦冬产业技术研究院,聚集了国内科研单位、高校的专家和国内用药企业,一起对麦冬全产业链产品进行研发。目前我们已经研发出了麦冬饮料、麦冬膏体食品和日化品等产品,实现了全链条产值达40亿元,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

    麦冬产品的研发,离不开原材料品质的提升。眼下正是麦冬的长苗期,麦冬需要保持适宜的环境,防治蛴螬、蝼蛄、金针虫等病虫害。陈兴琦是我县的麦冬种植大户,今年种植了100亩麦冬。近期连续高温,他一大早就在地里除杂草、整理水管,给地里的麦冬灌溉降温。    

    “天气很炎热,我们是抽早晚的时间全力出动,增加人手,对麦冬进行灌溉。滴灌的好处主要是均匀,它的肥水不外流,这样就保证了麦冬的水分充足。”陈兴琦说。

    为了减少农投品的使用,2018年开始,县委县政府下决心对麦冬种植环节进行治理,目前已取得了明显效果。近期,四川省川麦冬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入300多万元,购买了微电水的设备,通过给麦冬灌溉微电水,减少农药的使用。

    四川中农和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江学说:“微电水去年纳入了农业农村部的绿色防控的重点推广技术,它可以替代化学农药,起到杀虫灭菌的作用。减少、去除植物的自由基,增加植物的抗逆性和抗病性,并可以达到增产增效的作用。”

    近年,涪城麦冬进入了首批100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之列,可以出口欧盟和使用欧盟官方标志。涪城麦冬产区也成功创建为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麦冬)质量安全示范区,麦冬生猪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被列入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并入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名单。

    县麦冬办副主任杨以明说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微电水、竹纤维等绿色技术的推广,实现麦冬零调节剂、零农残地种植,同时依托川麦冬公司,提升麦冬粗加工、仓储、物流的水平。加强与科研单位的合作,加大投入,研发出更多的麦冬衍生产品,助推麦冬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