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内筑屏障 三台县疫情防控常抓不懈

发布日期:2021-06-11 10:09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萌、彭鑫、王晓蕊 点击数: 字体:[  ]

    近来,安徽、广东等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县加大返乡人员排查、大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外防输入、内筑免疫屏障,做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常抓不懈,进一步筑牢新冠疫情防控线。

    近日,北坝镇收到有国外人员返乡报告。北坝镇工作人员、社区医务人员和派出所相关负责同志立即去到该返乡人员家中,医务人员为返乡人员做了核酸检测和抽血检验,派出所及社区工作人员检查了返乡人员的护照及相关隔离证明。据了解,该返乡人员已在入境时隔离14天,并无异常。工作人员要求该返乡人员做好7天居家隔离工作。

    北坝镇政府社会事务办主任吴伟说:“社区将在后期14天的隔离中,不定期地对这个人进行健康随访, 同时7天后我们卫生院也会上门对他进行一个二次核酸采样。”

    据了解,国外返乡人员将严格实施14+7的隔离措施,即14天的集中隔离,7天的居家健康检测、两次核酸检测阴性。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属地镇乡将查验其核酸检测证明,没有核酸检测证明的可就近就地做核酸检测。

    与此同时,我县全力保障新冠疫苗快速高效接种,确保应接种人群应种尽种,新冠疫情全民免疫屏障加快构建。

    位于县体育馆的三台县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点是我县最大的新冠疫苗接种点。近段时间,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群众大幅度增加,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上午10点左右,已经有上千名群众排队等待接种疫苗。

    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络绎不绝,涵盖了不同年龄层次,大家为构建全民免疫屏障纷纷献出一“臂”之力。

    市民冯利生说:“全民接种我们要积极参与,对大家都有好处,我相信大家接种这一块,对我们出门在外、做什么都要方便一点儿,大家都有防范意识要好一点儿。”

    为了保证排队等待的群众可以快速接种,大规模接种点共设置了预检登记台10个、接种台5个,医护人员按照轮班上岗的方式24小时不间断为群众接种。同时,潼川镇和北坝镇安排了公安干警和社区志愿者维护现场秩序,保证接种点的安全。

    接种新冠疫苗除现场排队登记、接种的模式,目前还开通了预约登记专区,群众可以通过手机APP“i绵阳” 预约接种。据统计,截至6月7日,我县累计培训140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完成36.2万人接种任务,预计全年将完成67.7万人疫苗接种任务。

    目前,我县已全面开展第二剂接种工作,即日起到6月底,除出国、中高风险入(返)三台等特殊原因可在指定接种点接种第一剂外,其余接种点一律暂缓接种第一剂。暂未接种第一剂的群众,可在7月1日后前往各接种点接种。

    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防控组工作人员彭惠说:“请广大群众服从属地乡镇(社区)安排,遵守现场秩序,不信谣,不传谣,安全、有序参与疫苗接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梯次推进,突出重点,自愿和免费原则,确保应种尽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