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 家长纷纷叫好

发布日期:2021-03-02 09:08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卢小妹、陈航 点击数: 字体:[  ]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对于这个规定,家长是否支持?学校又制定了哪些管理措施呢?一起去了解一下。

(图片来源网络)

    “禁止手机进校园”,您怎么看?

    市民周鸿燕说:“我觉得是不应该带,毕竟孩子带了手机的话,可能会影响他的心理,他着急着看手机,可能心思、注意力就不集中。禁止手机进校园也便于学校管理。”

    市民李小琴说:“毕竟小孩在学校是以学习为主,带手机的话,肯定会影响他的学习。这个规定我们还是很支持的。”

    市民于艳说:“我完全支持,因为现在的学生放假耍手机一天就可以耍一二十个小时,所以我坚决支持。”

    市民向女士说:“毕竟是小孩子,自律能力不比大人,上学带手机还是会影响他的学习。”

    看来“禁止手机进校园”,不少学生家长都表示支持,那学校又是持什么态度呢?记者走访了解到,对于教育部要求中小学生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的新规,学校都持欢迎态度。不少老师表示,手机对孩子视力、身心健康等方面的影响非常大,禁止带手机入校更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于学习。

    “手机现在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长时间使用手机,首先会伤害孩子的视力,长期保持一种姿势对其身体的影响也非常大;长期玩手机游戏,容易导致学生沉迷游戏,不热爱学习,不热爱生活,甚至不爱运动;第三就是现在网络非常发达,一些视频、图片、不良信息,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影响非常大。同时,不管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会加强他与外界与他年龄不相符的人的联系,会导致他们分心。”梓州中学政教主任陈红英介绍道。

(图片来源网络)

    记者了解到,对于“禁止手机进校园”我县大部分中小学校一直都有类似规定,但各校对于手机并非一禁了之,而是为手机立了特色校规,因地因校制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校内学生手机管理制度。

    陈红英说:“实际上,我们之前也做了明确规定,学生是不允许带手机进学校的。如果有住校生带手机进学校,进校的第一时间也会上交给班主任,班主任会在上交的手机后贴上学生名字,收集起来,写成名单发到班级群里,请家长核实孩子是否带了手机,是否上交。甚至有的学生会带两个手机,只上交一个,我们会在班级群里与家长核实,学校与家长一起管理。”

    学生如果遇到特殊情况需要联系家长,也可以通过老师的帮助与家人取得联系。在周末,学校会将手机发放给学生,但在此期间,学生也只能有限制地使用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