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23 19:25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越超、马越 点击数: 字体:[  ]


    1月22日,中共三台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三台县委关于制定三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安排部署了2021年经济工作。受县委常委会委托,县委书记吴明禹向大会报告工作,并作了讲话。
    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李昊天、杨增辉、贺强华等43名县委委员和1名候补县委委员参加会议。县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同志、县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等列席会议。 


    吴明禹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以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指出,一年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委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砥砺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四川三产融合示范县和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打造绵阳南向东出战略支点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会议指出,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准确把握大势,坚守战略定力,重点抓了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突出抓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及其“后半篇”文章,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开启全面开放合作新征程,系统谋划全县“十四五”时期工作五件大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持续用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统筹全域协调发展,坚定践行绿色发展道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分别对全国、全省、全市未来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审议通过中央、省委、市委相关规划建议,为我县谋划“十四五”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了指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台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县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持扩大内需战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推动三台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将“统筹兼顾、把握节奏、注重规律、讲究方法、追求实效”要求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重点处理好“稳与进”“质量与速度”“发展与安全”三个方面的关系,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坚定不移夯实产业支撑,优先发展现代工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坚定不移抓投资扩消费,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充分激发消费潜力,释放活力畅通经济循环。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扩大开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增强内生发展动能。要坚定不移实施协调发展,推动城市建设,统筹乡镇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协同推进全域全面振兴。要坚定不移为民惠民利民,夯实民生保障根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新形势下抓经济工作的专业化能力,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奋力推动三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是全县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积攒“一抓到底”的真抓实劲,铆足“一往无前”的敢抓冲劲,培育“一举三反”的善抓巧劲,永葆“一以贯之”的常抓韧劲,切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新的蓝图鼓舞人心,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扬改革创新之帆、鼓足攻坚克难之劲、笃定争先进位之志,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台新胜利,推动四川三产融合示范县和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打造绵阳南向东出战略支点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就疫情防控、村(居)换届、社会安全稳定、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作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