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火车票已开售 春节返回三台有新规

发布日期:2021-01-18 09:06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卢小妹、 陈思源 点击数: 字体:[  ]

    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就要过年了,不少在外拼搏的游子也到了归家的时期。那么在这里记者要提醒在外返乡人员,目前除夕火车票已开售,大家要提前购买好返乡车票,其次,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县倡导在外人员就地过节,如需返乡,还应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今年春节假期为2月11日——2月17日,春运时间为1月28日至3月8日,共计40天。记者在中国铁路12306官网查询了解,从1月13日开始,铁路部门已开始发售除夕火车票,大家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预订车票。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今年铁路车票预售时间有变。

    据了解,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

    在成都铁路局三台县火车票代售点,记者了解到,根据往年惯例,目前已进入春运抢票的高峰期,但受疫情影响,多地倡议就地过节,在此背景下,今年春运购票的明显减少了很多。

    成都铁路局三台县火车票代售点负责人徐洁说:“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所以外地返乡务工的人员几乎很少,大家各个厂区都倡导就近过年,所以火车票这块今年来预定的也比较少。”

    另外,目前退票期限也有所更改。

    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办理改签和变更到站业务时,仍不收取改签费用;其他情况仍按原规定执行。

    徐洁说:“退票有几种途径:第一种通过12306自己注册的官方账号在本人车票里面去点退票,如果你是现金购票的话,点了退票过后它有一定的时限,你可以在火车站去拿现金;然后还有一种就是直接到火车站去办理退票;还有一种就是自己通过12306的官方网站订的,通过另外的支付渠道,比如支付宝、微信这些,都会返回到他自己支付的账号里面。”

    在外人员若需返回三台,除了提前购买好车票,在返回三台之前,还需提前三日向户籍所在地的村(居)社区报备。此外,从低风险地区返回三台,需提前申领健康通行绿码或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三台,还需到三台集中隔离点隔离14天;从国外回四川,到达成都集中隔离14天,无异常且解除隔离后,才能由三台防控组接回三台,由当地政府纳入管控,实施7+7居家隔离,开展健康监测。

    在返乡途中,大家也要加强个人防护,积极配合车站做好进出站测温工作。有发热症状的自觉接受地方防控部门的排查;进站、乘车全程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应注意遮挡;在车站候车时,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最后,大家也要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以及交通部门出行提示,切实做好出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