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举措打造粮仓金石农业强镇

发布日期:2020-12-03 10:18 来源: 金石镇宣传文化中心 点击数: 字体:[  ]

    优质粮油产业是三台县构建“3+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金石镇依托区位特点和资源优势,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强优质粮油产业基地纳入乡村振兴的战略规划。

    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升产业品质

    近年来,金石镇流转土地13000余亩,破解了土地分散经营效益低下的难题,实现了规模化经营提质增效的目标。通过分类指导和典型示范激发经营主体的活力,鼓励粮食油菜种植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或股份制合作社,发挥大型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的示范带动效应,吸引周边散户以入股的形式纷纷加入进来;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农业服务部门主动上门帮助经营主体协调融资、土地流转、财政补贴等事项,切实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目前,全镇培育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113个,其中县级示范农场6个,市级示范农场2个,省级示范农场1个。

    宏梅家庭农场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林红梅2016年成立家庭农场,向村民低价供应种子、化肥和农药,义务提供技术指导、收购运输等服务,为未来打造品牌奠定基础。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宏梅家庭农场种植面积由300亩增至1100余亩,年纯收入近50万元,带动周边农民30多户发展优质粮油种植,为多个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对周边村发展优质粮油产业形成辐射效应。目前,宏梅家庭农场已申报为国家级示范家庭农场,林红梅本人也被评选为“四川省家庭农场风云人物”。

    标准化、品牌化运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优质粮油突出的是农产品的质量,高质量是产业发展的任务和方向,这既需要标准化的支撑,也需要品牌化的带动。标准是质量的准绳、品牌则是对质量的展示。金石镇牢牢抓住质量这个关键环节,依托优质粮油产业标准培育具有影响力的品牌。

    2019年何凯注册成立家庭农场,先后投入资金600多万元,完成了380亩农田的高标准建设,对村内2口堰塘、2.1公里水渠进行清淤整治,并将1.7公里村道进行了路面加宽。确保农产品生态绿色便是该农场种植作物的标准,种植的优质大米“老侬民香米”完成品牌认证并已初具品牌效应。该农场下一步的计划是在全镇范围内推广种植技术标准,打造标准化的种植、收购、加工、销售链条,鼓励全镇的老百姓参与到“老侬民”品牌的创建中来。

    科技化、机械化支撑,提升农业服务效能

    科技是引领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发展优质粮油更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近年来,金石镇大力推广农业技术,培育专业合作社3个,最具代表性的是宏运农机专合社基地,该基地因地制宜创立低成本高效率宜机化的运作模式-宏运模式,为全镇种植优质粮油作物提供技术支持和机械化服务,提高了粮油作物的科技附加值和抗风险能力。省农业厅领导来此调研,对“宏运模式”予以充分肯定,这种有利于促进规模化经营,推动农业生产“五良”(良种、良田、良法、良机、良制)融合发展的模式,值得推广和借鉴。

    多种业态融合化,催生产业发展新动能

    金石镇做强优质粮油的思路主要有两步,首先确保农产品质量优,然后融合多种业态增效。把优质粮油这篇文章做好,就要借助多种业态融合的发展态势,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等融合进优质粮油产业发展规划中。位于翠湖村的生态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占地300余亩,以种养大循环和稻蛙小循环为突破口,融合优质粮油种植、生态渔牧养殖、休闲观光、餐饮娱乐多种业态为一体,打造农旅融合的新模式,为传统粮油产业转型升级和畜牧业的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