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保障提品质 三台县全力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发布日期:2020-09-25 10:18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越 点击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县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支持园区建设。同时,不断提高园区农业的科技化含量,提升农产品品质。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做响我县农业品牌。
       我县“麦冬—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年出栏生猪22万头、仔猪60万只,有国家核心育种场2个、规模育种场14个、万头健康养殖小区1个。明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作为该园区的核心企业之一,近期被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确定为2020年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养殖场之一。为减少生猪与外界接触次数,降低生猪被传染患病的概率,从而达到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的目的。该公司今年投入上百万资金,安装智慧养猪平台,实行智能化养殖,既降低了饲养成本,也保障了生猪安全。
       绵阳明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员工陈寿康介绍说:“我们这个平台是全智能的,若有猪只扎堆、猪只挤压它都会自动发出警报,还可实现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的实时监测,如有异常我们场长的手机客户端就会报警,就可以进行远程操控。”
       在成为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养殖场后,明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还将落实更多的措施,减少兽用抗菌药的使用,不断提高猪肉品质。
       “我们公司进行品种选育,品种好了,猪就健康,病少。再通过现在猪场设计,让圈舍环境更优美,猪生活环境好了,得病也就少。还有通过我们工作人员的管理,从方方面面让猪生活得更舒适更健康,减少使用抗生素,甚至不用抗生素,让我们的猪肉更安全、更健康。”绵阳明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邹中友说道。
       在提高农产品品质的同时,我县还加强园区的要素保障,全力支持园区发展。县财政不仅每年预算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园区建设,近三年还整合项目资金1.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2.6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9万亩、枫叶牧场等重点项目。按照“生产在园、加工进村”的园村共建模式,建成麦冬绿色加工点18个。“点状”供地191亩,保障了核心育种场等项目建设用地。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景安荣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近几年,我们聚焦人、地、钱三大要素,加强对农业园区的保障,就是要着力破解园区发展的要素瓶颈,夯实园区发展基础,以园区建设推动全县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县有1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和5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近期,我县还将按照“一轴一核四区”的建设思路,依托现有的优质粮油产业基础,以“农业标准化、信息化、绿色化、科技化、组织化”五化协同为目标,建设12.3万亩的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同时我县还将进一步加强精深加工,完善产业链,促进三产融合,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做响三台农业品牌。
       景安荣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的会议精神,大力实施重点园区的创建工程,加快麦冬种养循环园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优质粮油产业园、藤椒产业园提档升级,大力实施‘一镇一园’培育工程,形成‘百园齐放、竞相发展’的态势,加快构建梯次推进、多元支撑的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