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扶持效果显现 生猪养殖户复产积极性高

发布日期:2019-11-20 13:46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萌 点击数: 字体:[  ]

       为了保障猪肉供应,9月以来,农业农村部联合各大部委出台十七条政策措施,支持生猪生产,四川也相继出台九条等生猪生产稳产保供措施。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落地,我县生猪存栏量稳步提升,养殖户复产积极性高涨。
       我县是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常年出栏生猪百万头以上。在猪瘟疫情爆发期间,我县受到不小的影响,很多养殖户甚至有了放弃养猪的念头。
       刘营镇菩提村生猪养殖户敬永保说:“我当时存栏400多头猪价值60多万,我20多万就便宜卖了。按当时的想法,是不想再养猪了,准备出去打工。”
       刘营镇青龙村生猪养殖户朱忠全说:“去年一头200斤重的毛猪,9块钱一斤,能够买到1800元。在有疫情的时候,一头200斤重的猪,就是大甩卖,七八百元钱就卖了。”
       为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四川省及时出台了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九条措施,对生猪生产的养殖用地、资金保障等多方面进行了扶持,解决了养殖户不敢养、没钱养、没地养的问题。
       刘营镇镇长马迎春说:“特别是土地政策允许林下养殖,取消了养殖附属设施15亩的上限,极大地满足了养殖户的需求。金融政策、保险政策的落地,允许贷款,也不停贷、不限贷。同时,还能给予一定的贴息,这样也极大地降低了养殖成本,化解了养殖的风险。”
       政策落地,效果明显。眼下,养殖户敬永保所在的刘营镇,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猪存栏量已经恢复到往年水平的80%。目前全镇新增三万平米猪舍,和补栏两万头生猪,预计到今年春节前,该镇的生猪产能就能恢复到往年的平均水平。
       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李霞说:“目前,全县有12个养殖场,正在建设当中,政策措施的落实,大幅提升了养殖户的信心,全县的生猪存栏量正在逐步回升。预计今年年底,可出栏生猪100万头以上,全面恢复产能,同时今年底,我们还将以生猪作为主导产业之一,积极地去争创省、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有了国家利好政策的保障,养殖户敬永保对复产充满信心,九月份,他一次性补栏三百多头。
       刘营镇菩提村生猪养殖户敬永保说:“我预计在年前出栏200头,估算大约可以挣40多万,把亏损的挣回来,让我又看到了新的希望。明年,再建一个标准化的养殖舍,来扩大我的养殖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