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筑梦三台人】龚春林:追梦路上不畏艰难险阻 勤奋上进成就梦想

发布日期:2019-08-09 09:45 来源: 本站编辑 作者:吴曦 点击数: 字体:[  ]
        系列报道《异乡筑梦三台人》,本期让我们来认识东莞市台冶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春林。创业路上他勤奋好学、吃苦耐劳,从最初80平米、一个人的小作坊,发展为现在500平米、数十号工人、年产值1500万的企业。本期报道,记者将带您了解他创业路上的故事。
        70后的龚春林是三台县里程镇人,初见透露给记者一种谦逊、随和的感觉。1997年,龚春林从绵阳机电工业校机械制造与设计专业毕业,并在绵阳富临集团找到了一份对口专业工作,主要从事塑模制品生产。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龚春林成为了车间一名技术人员,薪酬在当时整个绵阳地区都处于中上水平。常人眼里的龚春林应该安于现状、踏实工作,但他并不满足于此。90年代末期正值南下打工热潮,年轻气盛的龚春林在同学的鼓励下,怀揣着梦想与好奇,不顾家里人反对,毅然辞去家乡的安逸工作,只身南下闯荡。
        龚春林回忆道:“当时因为年轻,有梦想有闯劲,想出去干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当时我同学也在广东,听他们讲广东这边发展很好,也没想那么多,辞掉了当时的工作,带着1200块钱只身来到广东闯荡。”
        南下第一站龚春林来到了当时制造业发达的东莞,很快便找到一份工作。然而事与愿违,一切从零开始的他,感受到了想象与现实的差距。
        他说:“比如工资待遇,比我在老家低一两百,而且上班时间比老家长,每个月只有一天休息,每天加班至晚上10点,这种反差让我一度想放弃,继续回老家工作。”
        强烈的反差让龚春林一度想放弃,但勤奋好学的他认为广东这边制造业技术比起内地仍然先进很多,想认真学习一些技术后再回去,这个信念支撑他留在了广东。
        在广东的几年,龚春林先后换了3份工作,第三份工作让他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
        “当时在第三个公司工作,帮助老板白手起家,见证了一个企业从无到有,历练了人生阅历,学会了与不同层面的人打交道,熟悉了一个企业日常的经营运作,就萌生了自主创业的念头。”龚春林这样说道。
        带着广东工作几年的5万元积蓄,龚春林租下一个80平米的门面,凭借打工多年积攒的知识与技术,自己一个人开始了五金零件加工业务。创业初期,一切都显得很艰难,为了节省成本开支,龚春林一个人既要跑业务,又要做加工,一个人干两个甚至三个人的工作。
        龚春林说:“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天为了跑业务走了20多公里,最后脚都不听自己使唤。还有一次为了配合客户赶货,连续工作了4天3夜,当中的辛酸只有自己能体会。”
        创业第一年,凭借吃苦耐劳、踏实能干的精神品质,龚春林营业额达到10万元,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随着业务量增加,他开始聘请工人,带起了徒弟,两年后注册了公司。2009年,公司引进了先进的车床生产,走上了正规管理经营的企业道路。凭借多年诚信经营积累下来的客户资源,企业产值逐年上涨,2018年全年产值达到了1500万元。
        龚春林告诉记者,这么多年过来,他觉得一个人要成功,一定要脚踏实地,围绕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只要肯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
        在外多年,龚春林也逐渐有了返乡创业的想法。今年他趁回老家过年期间考察了三台和绵阳的制造业发展情况,家乡好的投资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龚春林说:“还是想回老家创业,靠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