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宅”在家 停课不停学(二)——全县各学校全力启动网络课堂教学

发布日期:2020-02-12 09:25 来源: 教体局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日前,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对2020年春季开学后“停课不停学”准备工作做出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可能影响正常开学的情况,最大限度减少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三台县各中小学积极响应,统筹安排,科学规划,通过“云视讯”“钉钉”等免费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注重学生居家环境和条件,全力保障学生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
        三台一中“空中课堂”精彩上线“保学抗疫”两手抓。疫情当前,为确保学生学习不受延期开校的影响,三台一中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借助网络手段架起“空中课堂”,为学生建立“智能高效、自主研学”的线上渠道,实现“保学抗疫”两手抓。一是技术保障。搭建后台数据、进行师生平台使用培训;各年级和备课组同时建立起30余个工作群保证多项目的共同推进;党员教师纷纷请战,将“空中课堂”授课作为践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战场。二是精心准备。各年级组,教研组长牵头课时范围、学习目标、重难点讲解、对应习题的设计、作业、答疑和点评具体时间,直播主讲教师精心准备每堂课的教学内容,负责在线授课,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组织管理,同学科其他老师则负责在线答疑指导,同时,各班班主任也将网上教学各环节流程发家长群,让家长清楚网上教学操作细则和要求,协助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共同保证网络授课的高效。三是注重效率。教师们想方设法让网课更有互动性、趣味性、实效感和现场感。有的老师在家里准备了白板、有的老师准备了外接摄像头、有老师为了保证网络传输速度还升级了家里的网络带宽,还有老师将微信群与此次空中课堂一起用……可谓“物尽其用,只愿同学们能实现心中的大学梦”。四是效果显著。截至目前(2月10日),该校通过WPS表单,腾讯在线文档等工具完成师生防控疫情信息收集5万余条,通过微信、钉钉等向师生发送防疫知识100余条(次),通过网络直播授课84节,网络辅导答疑3000余人(次),在全力打好校园防疫阻击战的同时,实现“离校不离教,延期不延学”的目标。
        潼川四小:缤纷七彩空中课堂  暖心直播开心“宅”家。文化课堂丰富充实。按照学校拟定的课程表,学校“空中课堂”每天从早上8:30的早读开始一直到下午17:00结束。语文、数学、英语、疫情知识讲座、心理健康辅导等课程的设置,既保证了孩子们掌握文化知识,也让他们了解了疫情防控知识,并确保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艺术课堂精彩纷呈。艺术老师通过网络平台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形式的艺术活动。美术老师着重介绍绘画中线条、色彩的搭配,学生纷纷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创作绘画、自制手抄小报,内容丰富多彩。孩子们在休息时间,还可以欣赏音乐老师推送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歌曲和经典戏曲。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团结,大家凝心聚力抗击疫情,共克时艰。体育时间在线锻炼。为了让孩子们宅在家里学习运动两不误,劳逸结合,学校体育老师在线推送室内运动锻炼的相关视频。孩子们跟随视频进行眼保健操、拍球、跳绳、做仰卧起坐......通过体育锻炼既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又可以缓解宅家学习的疲劳,让时间在这快乐收获中尽情流淌。
        景福小学:因地制宜,多举措落实网络教学。一是因校制宜,集思广益。学校行政、班主任、教师代表集体根据本校实情,商讨制定了《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网络课堂教学的实施方案》,确保网络教学操作方便、过程有序有效,充分调动师生参与积极性。二是精心准备,优化资源。由教导处牵头、年级组长负责,全体教师分年级分学科组通力合作,利用网络资源查找一、二单元的课堂教学实录,设计相应的练习作业,以表格的形式汇总,达到优化共享资源。三是宣传动员,广泛参与。召开视频家长会,加强正面宣传,讲解“空中课堂”的意义和家长需配合的相关事项,同时就具体操作方法进行培训,赢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调动学生广泛参与。四是多措并举,保证教学。推送并指导学生登录相关教学资源网站查找同步教学资源下载学习,推荐使用四川生学教育“生学堂”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课程学习,组织部分无网络或网速慢的学生收看广电数字电视325高清频道播出的中小学有关课程和资源。五是落实过程,强化监督。教师利用微信群或QQ群每天给学生推送相应的课堂实录网址,便于学生观看,及时发布练习作业。学生在家长督促下完成,教师通过抽查学生作业的形式进行督促,所有学生的作业在开学后纳入检查。六是落实考核,确保实效。各班每天在线填报任课情况,包括任教内容,学生听课人数、教学效果,作业统计等情况,由教导处统计汇总,并于开学后检查相关工作资料纳入考核。
        红星小学细化校园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和社区联防联控工作。    一是及时召开视频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次强调、再次部署。进一步落实行政领导和党员干部的值班守护责任,加强对校园值班人员的管理考核。二是学校加大对师生安全情况摸排力度,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坚持每天按时做好师生寒假去向、身体状况、接触人员及健康状况的摸底排查工作;继续坚持实行“日报告”制度,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三是积极推进“离校不离教,延期不延学”工作。及时对教师、学生及其家长开展网络视频使用平台培训活动,认真组织教师备课和参与网络教学活动,保障学生在假期延时期间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四是积极参加社区联防联控。组织党员及教师志愿者主动配合社区疫情宣传和防控,向居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单,提醒各类防疫注意事项,倡议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全力配合做好地方党政疫情防控工作。
        芦溪二小:全力以赴,统筹做好网络教学工作。为了努力提高学生在家学习质量,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2月10日起,芦溪二小充分利用“云视讯”、钉钉群等平台资源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业辅导,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全体教师通过直播课堂、钉钉等平台,引导学生在家自主学习。伴随着开课,教师们或激情澎湃,或娓娓道来,细致解答孩子们的每个疑惑点。在家庭电脑屏幕前的学子们则或专心听讲、认真笔记,或随着教师的提问钻研思考、积极互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芦溪二小的教师们尽心指导学生统筹各科学习资源用量、用时,加强学习和心理辅导,做好视力保护,增强体育锻炼。
        高山小学“五严格”保障“停课不停学”实效。一是严格落实校园值班值守。保证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校园值班值守,保证大门紧锁,严禁任何无关人员出入,将疫情阻挡在校门外。二是严格做好校园消毒。坚持每天对校门、教室、寝室、功能用房、厕所、食堂等进行了全面消毒,为学生返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三是严格落实师生健康打卡。学校在全体师生及家长中开展“信息真实承诺”活动,实施每日上午10:00前师生健康打卡制度,确保信息上报真实、及时,做好开学准备第一手资料。四是严格落实“教学不延时”。针对隔代监护和留守学生居多的实际情况,教师延时期间的教学工作实施“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针对家里没有智能手机的学生,教师电话联系安排一周时间的学习任务,学生电话反馈任务完成情况;另一方面家里有智能手机及电脑的学生,教师使用云视讯、和直播开展“空中教学”学生每天下午5:00提交学习效果,教师检查。五是严格落实考核考评。教师每天将实施“空中教学”的截图、学生作业反馈的截图上传,每周小结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导处将其纳入学期过程考核;将班主任每天上传健康卡信息情况、学生家长承诺情况纳入期末班级考核;将教职工个人是否遵守疫情防控管理、是否及时学习相关防控知识及通知精神纳入学期考核。
        金光小学“三举措”落实“空中课堂”教学。一是凝心聚力,科学统筹。学校专门成立网络课堂教学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时视频会议,通过对比多种直播软件(包括云视讯,和商务等)最终决定采用钉钉直播,随即发布实施方案,明确分工,建立严格的考核机制。二是充分准备,无缝衔接。课前,给学生推送作业和讲义,利用线上教研,统一网课内容,明确授课重难点。课中,提前开播准备,点名确保每位学生到位,老师及时和学生互动,了解疑惑,及时答疑,同时校领导加强网上课堂巡课管理。课后,各科教师针对学科特点布置相对易于检查落实的作业,充分利用QQ、微信和钉钉平台做好作业收集和批阅,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相对应的能力要求,并建立反馈校正机制,按时填报教师网络授课巡查记录表。三是注意实效,反馈落实。除实时直播外,学校还采用其他多样化教学形式,如微课,视频会议等,对学习效果不理想的学生及时给予个别辅导,做到“有布置就有检查,有检查就有反馈”作业督查常态化。
        新生小学、花园初中、秋林中学、朱君小学等学校也纷纷启动“空中课堂”,对课程、时间、线上教学进度、教学反馈等做了详细的安排,确保网络课堂质量,共同吹响了抗击疫情下新学期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