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三字诀”推动失业保险待遇畅通

发布日期:2021-09-18 13:50 来源: 人社局 作者:龙凤、李正青 点击数: 字体:[  ]

       一是线上线下宣传政策“广”。线上通过三台政务公开网、“直播送岗”专场直播招聘会发布失业保险政策解答、直播答疑等方式宣传政策;线下在“春风送岗位”现场招聘会、乡镇服务点微型招聘会设置政策答疑服务点,安排专人在招聘现场通过发放资料和现场讲解的方式进行失业保险政策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失业保险待遇政策、操作指南,让企业群众了解失业保险金待遇申请流程、办理方式和发放标准;失业中心业务咨询电话12333保持24小时畅通,工作人员政策解答清晰准确、用语规范、态度友好。
       二是申报资料办理手续“少”。现场申报材料应减尽减,最大化方便群众;失业保险金申领只需提供身份证、社保卡或银行卡,不需要提交其他任何材料,由经办人员通过社保信息系统查看用人单位办理停保手续获取失业人员信息进行审理办理并按月支付。
       三是优化流程办理速度“快”。网上申领入口填写的信息简单明了,失业人员可进行办理进度查询;现场办理柜台设立A、B岗,A岗负责受理登记、指导失业人员核定信息并签字;B岗负责完成待遇初审、打印审核结果“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只跑一次路、只在一个窗口办结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并为大龄失业人员、残疾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针对性服务。
       2020年至今全县失业保险待遇支出约1451万元,共为7345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约1068万元,为7668人次代缴医疗保险费383万元,共为320人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待遇,共计发放补贴41万元,有效缓解失业人员的生活压力,激励职工提升技能,提高职业转换能力,从源头上减少失业,稳定了就业,为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