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三查两问”推进汽修行业大气污染防治

发布日期:2021-06-10 09:58 来源: 交通运输局 作者:杨欢、杜晶 点击数: 字体:[  ]

    县交通运输局运管所结合我县汽修行业实情,通过“三查两问”等措施,狠抓汽修领域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推动汽修行业转型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前进。

    查操作现场。不打招呼、突击检查汽修企业操作现场。县运管高频次到企业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检查“三不落地”情况,要求维修现场严格遵守工具不落地,零件不落地,油水不落地的原则,防止废机油等危险废物污染企业环境。

    查资料台账。重点检查汽修企业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日常记录。资料台账的创建实现危险废物源头可追溯、去向可查询,倒逼企业员工落实环保工作职责。对于资料记录不规范的企业,引导其到资料管理先进企业观摩学习,直至整改合格。

    查危废存储。常态化检查企业危险废物暂存间的“软件”及“硬件”。“软件”方面,重点检查危废管理制度、危废全套标识及危废管理台账等是否齐全和规范;“硬件”方面,围绕危废暂存间的地面硬化及“三防”措施、危废贮存容器、防漏托盘及台秤等设施设备开展检查,督导企业打造符合环境污染防治要求的标准危废暂存间。

    问管理人员。按照企业内部的环境污染防治组织机构和人员分工等责任制度,确定企业环保工作负责人为专项联系人,采取现场查验及问答形式,听取工作介绍,了解企业开展环境污染防治的工作机制和对职工进行汽修环保业务培训等情况,针对环境污染防治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帮助企业管理人员更好地落实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问一线员工。对一线操作人员开展问询,了解其对汽修环保工作的法律规章、操作流程及具体做法的掌握程度,以便侧面了解企业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企业反馈并责令整改,实现从一线落实层面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并举一反三的闭环管理,真正做到以查促建。

    今年5月,运管所共出动执法人员69人次,检查维修企业23家,通报存在问题企业3家,其中1家已经完成整改,2家正在加紧整改中。下一步,运管所将继续加强与环境保护部门的联合执法,协助配合环保部门依法依规打击露天堆放、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露天喷烤漆等环境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