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全力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

发布日期:2020-03-27 09:43 来源: 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 点击数: 字体:[  ]

    近日,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坚持冲锋在前,全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工作。
    为谋划部署好本次行动,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成立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工作专班,耗时两周,由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区重点针对上级督察反馈、重点行业、近年重点信访问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同步指导乡镇加强排查整治,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逗硬排查不留情面。排查专班人员坚持每一个乡镇不放过、每一段河道不放过、每一个污染源单位不放过,全面采取不打招呼、直赴现场的工作方式,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登记在册并在微信等工作群内实时通报。3月24日,排查专班先后到古井镇、刘营镇,查阅了乡镇安排部署排查工作的记录台账,对场镇污水收集情况、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铁骑力士养殖公司和彭森强木材加工厂等企业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对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已整改问题进行了“回头看”现场督导。与当地乡镇党委政府交流意见时,排查专班指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各乡镇要立说立行、逗硬开展好自查和上报,确保应查尽查。3月25日在观桥镇、观桥镇菊河办事处,排查专班发现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取水口未见标识标牌,立即通知当地乡镇人民政府,现场取样监测并要求乡镇限期完善标识标牌。通过为期半个月的排查工作,目前全县已累计排查梳理各类生态环境问题137个,下一步将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分解整治任务并分级分类逗硬整改。
    立说立改不打折扣。23日,针对《绵阳观察》栏目20日报道的永明镇两工地施工现场扬尘防治不到位的情况,巡查专班会同记者进行了回访,现场检查发现,两处工地已全面停工,裸土全部覆盖到位,还增设了降尘喷雾设施,正在硬化工地道路,扬尘四起的现象已经迅速成为历史。25日,巡查专班来到北坝镇白山村龚杰豆腐坊,针对年前在环境检查和信访问题调查处理中提出的整改要求进行回访,现场检查发现,企业正在改装天然气锅炉,巡查专班当即对企业自主加大环保投入的行为表示肯定,并现场对企业环保管理进一步进行了指导。26日,巡查专班来到三元镇场镇,针对场镇边河道水环境脏乱差的前期县级督查问题进行回访,现场检查发现,三元镇人民政府结合正在火热开展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组织生态环境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清淤疏浚活动,河道水环境明显好转。
    举一反三突击攻坚。在开展排查并实时梳理生态环境问题的同时,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坚持举一反三开展自查,针对平时排查检查中容易出现死角的现象,统筹协调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决定从24日起落实24小时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巡查专班制,各单位派遣精兵强将,成立4个巡查专班组分3个时段开展24小时高强度轮班巡查,让周末、夜间环境违法行为无所遁形。24日至今,已出动巡查专班55人次,查获并现场处置夜间环境问题23个,其中包括车辆违规问题9个,工地、砂场夜间施工问题1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