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编办以购助扶 扎实开展“扶贫购赶集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1-14 12:14 来源: 县委编办 作者:吴建平 点击数: 字体:[  ]

    1月10日,县委编办全体机关干部前往帮扶联系村西平镇核桃沟村开展“扶贫购赶集日”活动,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是春节前县委编办开展的第二场“扶贫购赶集日”活动。
    县委编办切实将“扶贫购赶集日”活动作为帮扶贫困村的主要抓手,始终坚持以提升贫困村群众内生动力为主要目标。
    一是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定期入户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引导群众摒弃“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懒惰习惯。同时通过开展“扶贫购赶集日”活动帮助群众算收入账,通过对比、算账,让群众明白一只鸡、一个蛋、甚至一棵青菜可能带来的经济价值,让群众看到真金白银。
    二是帮扶干部改变以往那种送钱送物的“输血式”扶贫,改为购买农副产品,鼓励群众劳动致富的“造血式”扶贫。目前主要是集中在扶贫购赶集日购买,也在入户的时候购买群众的鸡鸭、大米、鸡蛋等农副产品。
    三是每次扶贫赶集日之前,提前告知村委会,由村委会安排专人统计本次赶集农户需要售卖的农副产品,然后将产品名录在全办进行公布,便于各帮扶干部提前认购。同时,根据认购的情况,反馈村委会,便于提前调整农副产品的种类和数量。
    四是定期开展活动。充分考虑农产品产出周期和帮扶干部购买需求等因素,经过反复征求意见,最后确定每季度组织一场“扶贫购赶集日”活动,并确保提前一到两周预告活动时间、地点等,让干部、群众早知道、早准备、早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