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提案|加强整治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发布日期:2023-03-22 16:06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鑫 点击数: 字体:[  ]

    在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部分县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县农业农村局在收到提案后积极开展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提案中指出:“经过调研发现,农村存在垃圾收运和清扫保洁长效机制不够完善,农村公共厕所数量不足、卫生堪忧等问题。”

    县农业农村局乡村宜居股副股长何家鑫说: “在收到提案后,我局以‘清脏’‘治乱’‘降尘‘为主攻方向,全面开展路面清扫、垃圾清运、水面清洁、屋面清理、违建清除‘五清’行动,每月开展专项检查督查,每季度开展评比。”

    近日,在古井镇枣林村,记者看到家家户户都整齐摆放着分类垃圾桶,村民在家中将垃圾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有毒有害类初步分类,村上的垃圾清运队伍每3天一次上门收集、统一转运至镇压缩中转站,节假日等特殊时期则每日收集转运,保证日产日清,现在的村庄新村焕新颜,山青水更绿。

    “都养成了这种习惯,现在走出去看着都舒心了,对我们健康的确是有好处。”枣林村村民江朝纯说。

    在八洞镇八洞村记者走访看到,通过近年来不断推进“厕所革命”户厕新改建项目和村社“五清”工程,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提升,八洞镇八洞村村内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无害化卫生厕所1108口,普及率达91%。同样,在建平镇栖凤村,通过努力,也全面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整村厕污共治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厕改5.3万户,已完成目标任务90%以上,并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目标任务的95%以上。

    “目前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生活品质得到提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督查,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县农业农村局乡村宜居股副股长何家鑫说道。

    人居环境的提升,让群众真正受益。李帮是提出建议的县政协委员之一,他对提案的办理结果也比较满意。

    县政协委员李帮说:“我们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提案》,对于该提案的办理情况我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