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提案 | 加快麦冬大健康产业发展 全力推动我县中医药强县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21 17:01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桐、钟雨禄 点击数: 字体:[  ]

    在政协三台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县政协委员、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景勇等人提交了《关于加快麦冬大健康产业发展  推动我县中医药强县建设的建议》的提案。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该提案办理情况。

    涪城麦冬是我县的道地药材,是有着500多年栽培历史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我县芦溪镇涪城村及涪江两岸为主要种植基地,目前,涪城麦冬进入成熟期,再有半月将迎来大面积采挖。

    为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2022年,县政协委员景勇等人在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快麦冬大健康产业发展  推动我县中医药强县建设》的提案。该提案由县麦冬办主办,四川省川麦冬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同办理。目前,该提案已经办理完毕。

    办理期间,四川省川麦冬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按照“七统一分”的模式建立高标准高质量的麦冬基地,目前已达2000亩,并加强与国内外药企的合作,实行优质优价,计划3到5年时间实现产区全覆盖、标准化种植。

    四川省川麦冬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杨以明说:“我公司通过提升麦冬产业技术研究院,做实麦冬科研示范园,同时联合成都中医药大学,制定了麦冬全产业链11个标准,来支撑麦冬产业的发展,建立健全科研体系。”

    同时,四川省川麦冬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种植大户组建了麦冬贸易公司,已建成麦冬线上交易数据中心,正在筹备川西北中药材交易中心,现已实现麦冬交易规范有序,线上线下双线运行。

    县麦冬产业化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明说:“近几年我们在推动麦冬大健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着重进一步完善了涪城麦冬的标准、质量安全、贸易、生产融合等方面体系,促使整个产业链茁壮健康的发展。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涪城麦冬大健康产业发展,助推三台县成功建设中医药产业强县。”

    县政协委员景勇说:“针对麦冬大健康产业提案的办理,我们发现我们县对麦冬大健康产业的工作推进扎实、工作有力,对提案的办理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