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提案|加强阵地建设 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3-22 09:51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萌 点击数: 字体:[  ]

    2021年,县政协共收到文化建设类提案10件,包括了红色文化保护、爱国主义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旅游综合开发等方面,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县政协2021年文化建设类提案的办理情况。

90267be8a719018a55ab56b9fc2f53d.jpg

    潼川古城方家街71号院是一座坐北朝南的四合院,具有典型川北民居风格,昔日的川北工委秘密交通联络站就设在这座小小的四合院中。经过打造后的“红色交通纪念馆”共11个展厅,以地下交通站为核心,通过人物雕塑、图文并茂、影响音频的方式还原当时场景,立体生动地展示出了1928年至1949年三台地下交通站、点的历史背景、建立过程和历史贡献。目前该馆是全省唯一一个以红色地下交通为主题的纪念馆。纪念馆开放后,参观者接踵而至,透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故事,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

    县文广旅局文物管理和保护股股长喻月嫦说:“目前结合文旅融合发展,县委、县政府正在打造以红色交通纪念馆为主题的红色旅游线路,使其成为一个集革命历史参观、革命事件体验、党员主题活动、红色文化产品研发、研学旅行的红色文化旅游阵地。”

3b8873a3e987820aee1a02d2808d584.jpg

    方家街71号院是我县红色文化保护的一个缩影,在我县目前尚存有新中国成立前的30处革命遗址遗迹,其中重要历史事件旧址14个。县政协委员们在积极调研我县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和开发现状后,提出了“关于三台红色文化保护和传承及开发利用的建议”。

    除此之外,县政协委员们还提出了“进一步挖掘本土党史资源,把建中西峰工委遗址建设成为红色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的建议”,得到了中共三台县委党史研究室积极采纳,针对潼川古城融合发展、“郪云鲁”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鲁班湖旅游开发、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云台观古建筑群原貌恢复、设立诗圣节等建议,有关部门都进行了认真研究。

cffa43ad0e04a49204d00bca5735542.jpg

    除此之外,县政协委员们还围绕职业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工作积极调研,撰写提案,为文化教育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其中,农工党三台支部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县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在我县各中小学积极推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七一小学城古城区执行校长邹巧林说:“爱国主义教育首先是通过课程渗透,利用好课堂主阵地的作用;其次,我们建设了剪纸馆、党史馆,每周分批次带领学生前来参观;同时学生也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每周带出学校践行文明美德,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845dfac2daa3d2c389131ca5cd484db.jpg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三台支部主委张兴美说:“当我们接到教体局给我们回复的提案办理结果,我们对办理的情况进行了参与、调研,以及结果的问询,感觉到非常满意,掷地有声,有场地、有内容、也看到了效果。作为提案单位,我们将进一步跟进爱国主义教育的进行,同时作为提案单位,我们民主党派,我们将做好民主监督,特别是爱国主义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