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农业农村局 对代表之声第六期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01-09 11:39 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 字体:[  ]

李晓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引进实用型人才相关政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实地,结合我县产业发展实情,制订人才引进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的培养保障政策。的建议

农村实用人才是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的实践者和示范者,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县着眼地方产业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引进和培养,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一是我县把握好农村人才分类,结合本地实际、产业发展的需要,按照因人制宜、按需培训、分类指导的思路,以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为目标,围绕产前产中和产后发展关键环节,分别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开展生产经营型培训,对长期、稳定在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从事劳动作业的农业劳动力开展专业技能型培训;对长期从事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农机服务人员、统防统治植保员、村级动物防疫员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开展专业服务型培训

二是2016年以来,我县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抓手,大力培育农村实用人才队伍,2016—2019年分别制发《三台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每年开展了为期8-14天的培训,紧紧围绕我县农业农村的发展需要和主导产业发展中亟需的知识,注重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分阶段分专题对培育对象进行集中理论教学、基地实训和交流参观,培训的内容包括粮油绿色高产创建技术、蔬菜标准化生产及安全生产技术、畜禽粪污防治技术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现代水产健康养殖技术、互联网+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农产品营销等,为学员们提供了发展农业的新思路、新理念,也进一步实现培育工作的深入推进,加快扩充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我县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截至目前,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662人,已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917人,其中2019年争取中省资金126万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06人。

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移民后扶补助”“种粮大户补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农业政策性保险等政策,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小农水、家庭农场培育、家庭农场示范等项目,大力支持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基地、兴产业、塑品牌,提升自身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促使各农村能人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化,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四是强化跟踪服务,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建立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库、师资库和基地库,促进人才交流,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为新型职业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政策咨询、手续办理等服务。鼓励建立和发展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及产业分会,并支持其在建设交流服务平台、组织产业现场交流活动、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试验示范中发挥作用。

二、关于引进一批适合我县产业发展,懂生产、知加工、会管理的产业人才和职业经理人,切实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既来之则安之,留得住,有贡献,从而推动三台农业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建议

一是根据《绵阳市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和《三台县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2018-2020年规划》,近3年来,全县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400多家,培养乡村振兴产业人才3000余人。下一步,我们将完善县乡村人才培养体系,加大力度培养各型人才。

二是按照《中共三台县委关于探索实施三台新乡贤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三委〔2019176)<三台县促进返乡创业三十条措施>的通知》(三府办发〔201910)<三台县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二十八条措施>的通知》(三委办〔201911)《中共三台县委办公室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的实施方案》(三委办发〔201911)要求,2019年以来,由县领导带队,赴上海、海口、深圳、西安、成都等地集中慰问三台籍务工经商农民工450余人,回引返乡创业农民工800余人。已选树首届三台新乡贤60名,资助4个农业类产业领军人才团队各10万元;资助20名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和10名首届三台十佳新乡贤各1万元,并在2019年在全县党建暨经济工作会上通报表扬。下一步,我们将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结束后,加大新乡贤发掘、培养力度,壮大新乡贤队伍。

衷心感谢您对制定引进实用型人才相关政策的建议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三台县农业农村局

20191020

 

(联系人:夏清容         联系电话:15881669557